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重拳整治空港新城片区工地扬尘污染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空港新城会展片区近两年开发建设强度大,国际会展中心、截流河综合整治工程、宝安综合港区(一期)等市、区重大建设项目同期开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片区工地扬尘整治工作面临着极其严峻的形势。

为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部署,切实加强工地扬尘防控,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决定重拳出击,强力整治空港新城片区工地扬尘污染。

一、全面摸查,施工方扬尘防治措施不力,污染严重。为摸清空港新城片区扬尘污染源头,5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组织6台扬尘移动巡检车,对该片区工地地毯式巡查,发现10家工地存在TSP在线监测设备未正常运行,出入口及内部道路积尘严重,车辆行驶引起明显扬尘,泥头车出入工地未进行冲洗作业等问题,现场扬尘滚滚,污染严重,尤其是施工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共有4处工地出现污染问题。

二、迅速行动,顶格处罚污染工地。对于空港新城片区扬尘污染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高度重视,5月23日,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抽调区大气办、航城、福永、福海、沙井、燕罗街道生态环境管理所共12名执法人员对空港新城片区开展扬尘联合执法行动,要求凡是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工地,一律顶格处罚。5月24日,执法小组共检查空港新城片区10家工地,其中3个工地(福海街道海城路(海云路-南环路西延段)、空港新城启动区综合管廊及道路一体化工程-桥和路西延段、坳颈涌综合整治工程(蚝业路))存在扬尘污染情况,已制作了调查笔录,拟立案处罚,另7家工地已完成整改。

接下来,宝安区工地扬尘严格管控将成为常态,各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扬尘防治7个100%的要求落实扬尘防治措施,造成扬尘污染的,依法将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相关管理部门可依法责令停工整顿。



2019年第二期扬尘污染严重工地整改情况曝光台

空港新城片区10家工地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