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宝企上榜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占深圳上榜企业数量一半,彰显宝安智能制造强力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聪)近日,记者从宝安区科技创新局获悉,5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公布了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共248家企业。其中深圳共8家企业上榜,宝安企业占据一半。

4家宝企分别是:深圳市骏鼎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容大感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科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涉及工业机器人及其控制系统、智能传感器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行业领域。

据了解,2018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工信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培育约6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对参评企业设置了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4个专项指标。经济效益指标,要求企业上年度企业营业收入在1亿元至4亿元之间,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0%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专业化程度指标,要求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及以上,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本企业营业收入的70%以上,且细分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或全省前3位。

近年来,宝安区借助工业大区、智能制造强区的基石,不断迸发出创新活力,已逐步形成科技创新的独特优势。2018年,宝安区地区生产总值361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92亿元,增长8.3%,占GDP的比重接近1/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370.7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88亿元,同比增长7.5%,从各行业看,主导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3707.7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3%,增长4.0%。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900家,新增580家以上“双迈进”国高企业,认定224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全市27.3%。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宝安区共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欣旺达、银宝山新、航盛电子)、院士工作站10个、博士后工作站34个,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2018年向300个人才团队、9100名各级各类人才发放人才专项补贴4.96亿元。专利授权量32000件,增长61.3%,居全市第二名。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