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桥下私自种菜 蚊虫老鼠成了“邻居”

西乡街道对违规“菜园”立即铲除,并加大巡查防止问题回潮

下午街道立即行动,将菜地铲除。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刘安邦/图)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市民热线”反映,沿江高速桥底坪洲篮球公园至海语西湾小区段1公里国有土地,有人在此私自种菜,滋生老鼠、蚊虫,给附近的小区、幼儿园带来不便。接到投诉后,西乡街道综合执法队立即行动,将该片菜地铲除,并表示将联合社区加大巡查,根治问题。

“路人抬贵公德美,蔬菜青青笑微微。若逢耕者浇施时,何尝几支送你回。”这本是一首具有几分艺术气息、呼吁他人不要踩踏菜地的诗,但却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近日,市民曾先生向本报“市民热线”反映,沿江高速桥底坪洲篮球公园至海语西湾小区段1公里国有土地变成了菜地,前海国际帝梵幼儿园等与其仅一路之隔,受到蚊虫、老鼠的影响,而且施肥时有明显的臭味。此外,菜地就位于前几日开通的沿江高速转西乡大道的道路边,与周边的环境极不融合。

24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四米宽的菜地上种着番薯叶、花生等各类蔬菜,以七八米长为一个单位,用简陋的木栅栏包围,断断续续有1.5公里之长。据悉,“菜农”都是居住在附近海语西湾、坪洲新村等小区的阿姨们,平时接送完孩子后闲来没事,便把“开垦”农地当成了休闲娱乐的方式,菜则供家人食用。起初只有几个人种,后来成了气候,每七八个人组成个小队伍种上百十平方米,人多了菜地的总面积也就变大了。

当日中午,记者将问题反映到西乡街道办。西乡街道综合执法队迅速行动,当日下午派出执法人员及施工人员,用大型铲车将菜地全部铲平,并将于这两日将泥土、栅栏等物品全部运走,防止回潮彻底根治。在铲除菜地时,不时从中跑出几只老鼠。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已不是第一次来这里铲除菜地,仅去年就铲了4次。“之前我们每隔一段距离就贴一张告知书,希望居民能主动配合工作,但无人理会,我们只好直接铲除,前几天正准备再来铲除,不巧天降大雨,这次我们做就做彻底,没了泥土他们再想种也难了。”工作人员表示,街道综合执法队将联合福中福、蚝业、劳动三个社区加大巡查频率,防止回潮现象。

■微评

切莫忘了公共意识

城市公共土地变“私家农场”,既存在一定隐患、影响道路安全,又破坏市容环境、拉低文明水平。在不适合的地方种菜,自己的私利也许得到满足,却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还给人留下爱占便宜的不良印象。

作为文明城市的居民,宝安人理应具有更强的公共意识和文明意识,自觉抵制各类不文明行为,时刻以现代文明市民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刘昌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