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无时不在 无处不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世界读书日”已过,但在宝安,阅读的热情依然持续着……昨日,由宝安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建立的“宝安读书会”微信群里的读者聊得“热火朝天”,原来大家正讨论着加入广东省第二届电子书共读活动的“大军”,让阅读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他们通过数字阅读的形式,助力宝安全民阅读的持续升温。

在这个以数据化为特征和标志的深度信息化时代,公共图书馆要发扬互联网精神,借鉴互联网思维,同时实施“互联网+”和“图书馆+”战略,让阅读无所不在,使公共图书馆成为社会中最不可或缺的公共空间之一。电子书共读活动是全省图书馆的一次数字阅读推广活动,活动由广东图书馆学会主办,以“悦读·为祖国喝彩”中华优秀书目共读为活动主题,此次活动将持续至7月。

全民阅读的推广需要充分考虑“互联网+”浪潮的影响,数字阅读将大大加快全民阅读的普及,也将用科技手段缩小阅读的“贫富鸿沟”。“广东省电子书共读活动,大家有没有兴趣?要求每天打卡,同读一本书。”宝图君在群里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有兴趣,这样可以交换自己的读书心得!”“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太有兴趣了!”“APP上读电子书,不错!”……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

■评论

“互联网+”为读书人带来“好日子”

在阅读上,政府与个人形成律动,一步一步推动着全民阅读走进春天。当“互联网+”遇上全民阅读,读书人的“好日子”来了——

“互联网+”能够加速知识普及的过程。而对于全民阅读来说,知识传递和普及才是其价值归宿。当二者结合,全民阅读的氛围会更快地形成,书香社会也会更快地建立。“互联网+”无所不在的本质内涵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因为阅读也是无所不在的,而且图书馆服务的核心永远是“阅读”,所以可以充分运用“图书馆+”战略来实现“让阅读无所不在”的愿景。阅读可以在几乎所有场景和场所中发生,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从传统纸质阅读到现代数字阅读,从PC阅读到手机阅读,从电纸书到平板电脑,从微博到微信,从精读到泛读,从深阅读、浅阅读到微阅读、移动阅读,阅读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更让阅读可以无孔不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以致用的效果如何,也许无法丈量,无法唾手可得,但请永远相信书籍的力量,相信“互联网+”遇上全民阅读,定会给读书人带来“好日子”。

(赵盼盼)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