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街道领导班子考察学习南山、光明城市建设工作

燕罗街道领导班子在南山区、光明区参观学习城市建设工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4月24日下午,燕罗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贺党、人大工委主任周海峰、党工委副书记麦健鹏、办事处副主任温德昌率队到南山区、光明区学习考察城市建设有关工作,并实地调研本街道渠化岛提升情况,要求相关部门主动与兄弟区、兄弟街道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提升燕罗街道城市建设品质。

当天下午,考察团首先来到南山区参观街心公园——丽水园。丽水园位于丽水路与留仙大道交会处,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中心,既有凉亭、怪石、流水,也有锦鲤、翠竹等,亭台长廊皆临水而建,虽然不大,但吸引了很多市民闲庭信步或驻足观鱼。这里曾是被违建占用的国有储备地,2011年南山区利用道路节点的空地,清除原有的垃圾堆、余泥场,整治改造为苏州园林式街心公园。“街角的‘边角料地带’也可以成为公园建设的宝地。”考察团认为,丽水园虽小,但设计抓住了苏州园林模式这一特色,让街角也成为景点,值得燕罗学习借鉴。

考察团第二站参观了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沿河景观工程,深圳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详细介绍项目情况。据悉,该项目建设范围从大沙河入海口至长岭陂水库,全长约13.7公里,总建设面积约95万平方米。其中两公里示范段是继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全国首个人才主题公园之后,南山区的又一重大民生工程。示范段内建有大小看台、景观廊架、人行步道、赛艇中心等景点及功能设施,并设置了U站、免费WiFi、母婴室等便民设施。考察团认为,作为南山的标志性项目,大沙河生态长廊不但设计标准高,而且以便民为根本,母婴室等无微不至的便民设计,对位于茅洲河岸边的燕罗湿地公园、康体公园升级极具借鉴作用,燕罗也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总纲领,继续提升城市景观。

随后,考察团一行还在光明区光源五路、光侨路分别参观人行道建设及绿化带建设情况。作为光明区人行道试验段,光源五路人行道采用8款不同样式的环保砖并加以丰富多样的铺装方式,令人眼前一亮。人行道还修建了休息长廊、自行车专用道、景观绿植、各式花卉等多种配套设施。试验段每隔一段距离设置有横向渗沟,能有效避免积水;光侨路2017年完成绿化景观提升,园建提升改造面积约1.45万平方米,在树木种类上主要选用凤凰木、朴树、多杆朴树、丛生朴树、多杆秋枫、秋枫桩、丛生桂花等苗木,四季常绿。

参观学习后,考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红湖路样板人行道的建设情况,并现场听取红湖路、广田路、燕罗路和洋涌路渠化岛提升情况的汇报。其中,广田路连接107国道等要道,是展示燕川、罗田片区形象的重要景观大道,但其道路品质与片区形象定位不符,亟待进行城市化改造提升。目前,燕罗街道已启动项目研究工作,将明确总体设计定位、功能分区、空间结构、慢行优化等规划方案,重点梳理慢行空间关系(包括人行空间、非机动车道、路侧绿地、街角绿地等),分类提出提升改造策略。

陈贺党表示,通过参观学习,令街道班子成员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认识到燕罗城市建设与全市好的片区之间的差距,开阔了视野,在今后的规划建设中要充分借鉴吸取兄弟区、兄弟街道好的经验做法,综合提升燕罗街道城市建设品质,为居民创造更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陈周力 陈泳欣/文 通讯员 张书腾/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