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建议聚焦道路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

从五大方面发力补齐宝安交通短板

宝安打造湾区核心,首要是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核心优势。宝安区人大代表们认为,建设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交通路网体系是宝安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建设好“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在今年1月召开的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宝安区存在的道路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问题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宝安大道、创业一路道路施工现场管理的建议》等一系列关于交通路网体系建设的36件代表建议合并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宝安区道路交通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并确定为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建议。

随着宝安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城市开发建设强度不断提高,群众交通需求持续增长,宝安的交通路网体系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区人大代表们认为,宝安区交通路网体系存在五个方面的“短板”:一是重点路段和片区交通集散压力持续增大,拥堵高发路段在全市占比较多,交通运行指数相对较低;二是河流整治、管网铺设、环境品质提升等建设大规模同时启动,且存在随意占道施工现象,进一步增大了交通压力;三是公交、轨道、慢行三网融合不足,公交机动化分担率、公交和轨道站点覆盖率、绿道和自行车道里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四是路网结构有待完善,部分道路设计标准低、功能不足,道路瓶颈问题仍然突出,路网密度与福田、南山等区有较大差距;五是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交通路网体系建设是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重点,也与每位宝安百姓息息相关。在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们围绕上述“短板”,从优化交通路网体系、提高施工管理水平、打造便民公共交通系统、科学治理交通拥堵、完善交通配套设施等五大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包括完善各街道中心区和产业集聚区等的次支路网、规范化管理道路施工建设、构建快速通勤的交通系统、加强交通数据应用、推动智慧道路建设等意见建议,建设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交通路网体系,着力补齐交通“短板”,解决宝安“出行难”的问题。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