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民禁毒工程深入开展 努力争创禁毒示范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3月25日下午,宝安区召开禁毒工作会议,表彰一批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总结部署全区禁毒工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强调,禁毒工作是持久战,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压实责任,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宝安打造成全国禁毒工作示范区。

王立德充分肯定过去三年来宝安区的禁毒工作。他指出,过去三年宝安打了个“翻身仗”,禁毒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2015年12月国家禁毒委将宝安区列为毒品中转集散“通报警示地区”,去年12月被国家禁毒委“摘帽”,取消了重点关注,宝安成为了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一年降两级、两年摘帽子”的地区,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归功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区委四套班子的齐心协力,归功于打了一场全民战争。

他强调,一是要扎扎实实推进“两持五标”工程,严格管控物流寄递企业,企业安检监控等资料要联网管控中心和公安局的数据库;二是“智慧禁毒系统”要真正实现智慧,实现动态管理,今年要实现全覆盖,企业数据要全部接入,实时更新,要通过“智慧禁毒系统”落实“五位一体”责任。三是要加强打击,要以扫黑除恶的力度来打击贩毒和强制管制其他人吸毒的行为。四是要齐抓共管,各级要层层落实责任,全区十街道今明两年要争取“零帽子”。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喜金,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柳丹,区政协副主席项健出席会议并为先进集体及个人颁发牌匾证书。

宝安区将全力巩固禁毒成果争创禁毒示范区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海南”精神和国家、省、市禁毒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全民禁毒工程深入开展,全力巩固我区禁毒成果,区禁毒委制定了《宝安区2019年度禁毒工作要点》。记者了解到,宝安将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坚持严打、严管、严控,紧盯物流寄递管控、吸毒人员管理、易制毒行业监管三大重点领域不放松,不断强化禁毒宣传教育,完善治理体系,全力巩固禁毒成果,推动全民禁毒工程深入开展,努力争创禁毒示范区。

据悉,宝安今年将明确5大重点开展禁毒工作:坚持禁毒保障工作不放松,打赢“全民禁毒”持久战;坚持涉毒犯罪打击整治不放松,打赢“铁帚肃毒”持久战;坚持物流寄递智慧管控不放松,打赢“斩源断流”持久战;坚持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不放松,打赢“清隐减存”持久战;坚持易制毒行业备案严管不放松,打赢“清理整顿”持久战;坚持易吸毒人群预防教育不放松,打赢“拒毒防毒”持久战。

一批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会议宣读了《宝安区关于表彰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并为获表彰集体和个人颁发牌匾证书

据了解,2015年12月,国家禁毒委将宝安区列为毒品中转集散“通报警示地区”。被挂牌以来,宝安区举全区之力,采取超常规措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思路全力开展禁毒工作,毒情形势实现根本好转。三年以来,宝安区中转集散指向数连续大幅下降,由整治前2015年的171宗,到2018年仅6宗。涉毒打击方面,宝安区破毒品案件数,刑拘、逮捕、强戒、查处数均位列全省第一,2018年“两打两控”行动成绩全省区县第一。国家禁毒信息系统数据,宝安区打击和查处数均位列全国3338个区县第一。经过三年的重点整治工作,宝安区实现了毒情持续下降、涉毒人员明显压减、物流管控有力、全民禁毒氛围日趋浓厚的目标。2018年12月20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在海南省召开全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会议,宣布取消对宝安区的重点关注,宝安区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为表彰先进、激励斗志,经区禁毒委研究决定,评定深圳市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20个企业为“物流寄递禁毒管控示范企业”、深圳市腾龙源实业有限公司等10个企业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示范企业”、西乡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等10个禁毒一线集体为“禁毒先进集体”、谢煊等10人为“十佳禁毒社工”、朱军燕等10人为“十佳禁毒志愿者”、徐辉等10名同志为“十佳禁毒讲师〃、江为杰等10人为“十佳禁毒义警〃。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