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市民共赏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在宝安相遇世界用音乐串联世界人文艺术交流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莹)音乐不分国界,音乐连接中外,沟通世界。3月25日晚,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宝安专场“相遇—世界”音乐嘉年华在宝安区青少年宫拉开帷幕,来自印度尼西亚、卡塔尔、印度、越南、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团组,用音乐串联起“一带一路”的人文艺术交流,与宝安市民共享多元世界的音乐嘉年华,让宝安市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文化福利。

中国的民乐、西方的弦乐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类别,但音乐的种类远不止这些。当晚,这场惠民演出吸引了无数宝安市民前来,一同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魅力,来自阿拉伯的拉巴卜演奏家哈桑·莫拉带着酷似二胡的乐器——拉巴卜,为现场观众奏鸣《卢克索之歌》和《节日舞曲》等乐曲,拉开了嘉年华的序幕。随后,一支以一种打击乐器为主组成的乐队——印尼“苏里亚加美兰乐团”上台,为大家带来极具民族特色的爪哇加美兰音乐和哇扬皮影偶戏,印度知名歌手带来的歌曲串烧也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浓浓的异域风情。而格鲁吉亚国宝级的合唱团——天籁高加索复音合唱团一出场便让全场惊呼,6位“硬汉”将一首改编过中国民歌《康定情歌》,用他们特有的传统复音合唱方式呈现给观众,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教科文组织把格鲁吉亚复音合唱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最后上台的是越南“新活力”竹乐团,这是一支青年竹乐团,他们将竹乐与东西方音乐恰当自如地结合在一起,合奏《彩云追月》、《西原随想》等曲目,这场音乐盛典在观众绵延不绝的掌声中落幕,许多观众都被多样化的音乐所感染,也有不少观众全场拿着手机记录着。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节于3月24日开幕,来自沿线格鲁吉亚、卡塔尔、越南、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与深圳交响乐团共同奏响以“和平发展”为主题的丝路华章,开启了一场跨越22天的音乐艺术盛宴,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优秀团组近800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将带来21场高水准精彩演出及多场艺术延伸活动。

据悉,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于2017年首创,是深圳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奋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的一次全新尝试。在反响热烈的首届音乐季基础之上,2018年音乐季内容更丰富,也更为国际化。相较前两届音乐季,2019年音乐季节目质量显著提升,名家名团荟萃,沿线国家和地区音乐团组和艺术家参与数量上为三届之最,节目内容处处彰显“创新”特质,大量委约原创作品将在本届音乐季开启世界首演。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