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危废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深刻吸取江苏“3·21”爆炸事故教训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危废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根据省环境厅和市生态环境局指示精神,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第一时间制定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并于3月25日上午召开会议,专题部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据了解,此次检查范围包含辖区内24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9家危险化学品储罐和仓库、5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及223家年生产危险废物100吨以上的企业,重点对企业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贮存、环境应急管理等情况进行排查。

会议要求,一是各单位要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提高认识,从紧从严,结合各类执法检查,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企业环境安全风险隐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隐患治理形成闭环;二是要加强部门执法联动,积极联合各街道安监部门开展工作,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或疑似隐患要及时通报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三是要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产废量较大的企业进行评估,充分借助专业力量提升工作质量。

当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常务副组长赵胜军及副组长谢佩强、茹月华立即率挂点执法所实地检查相关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常务副组长赵胜军先到东江环保沙井基地,重点检查该企业废液处置生产线,并要求企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围墙进行加高加固。此外,赵胜军详细询问了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针对企业产能未能完全发挥作用的情况,他要求沙井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就此问题展开摸底调查。赵胜军随后检查了沙井街道瑞云峰实业有限公司的危废仓库和生产车间,在检查瑞云峰生产车间时,发现该公司一条连续镀生产线存在标识不清的问题,要求该公司立即整改。同时,沙井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要切实跟进整改落实情况。

谢佩强首先检查了先进半导体材料(深圳)有限公司,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废液处理池地面存在积水现象、固体废物存放处挡雨棚设置过高,易造成飘雨渗漏等问题,并要求该公司要做好废液处理池的防渗漏工作,完善废液收集;适当加宽增设固体废物雨棚,做好防雨工作。紧接着他到深圳市牧泰莱电路技术有限公司,检查该公司的危险废物贮存空间以及废水处理设施,要求该公司对沉淀池加设围堰,做好沉淀池的防渗工作,并对闲置的废液备用桶及时进行处理。

茹月华到航城街道深圳市淼英辉实业有限公司现场检查该企业危废、危化品和浓废液储存场所规范化管理情况,发现该公司浓废液储存场所前面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存在安全隐患,并督促该公司立即进行清理。随后他到危废经营单位龙善环保公司,重点对该公司的危废储存车间、焚烧车间环境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危废储存车间存在3个问题:一是车间未完全封闭管理,仍存放有车辆;二是车间门口未有效落实防流失措施;三是危废标识缺失。执法人员立即下达环境监察意见书,并要求该公司3月31日前完成整改。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