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让宝安更新 宝安召开全区城市更新工作会议

持续探索符合宝安区情的更新模式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莹)3月22日下午,宝安召开全区城市更新工作会议,解读《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快城市更新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部署全区城市更新下一阶段工作。区长郭子平,副区长敏华、朱恩平参加会议。

会上,郭子平从宝安现实情况及民情需求角度出发,分析宝安缘何需要进行城市更新,以及应如何更新。她指出,宝安下一步应做好积极推动政策宣讲落地、强化高品质规划统筹、服务智创型产业发展、落实公共利益保障、注重历史文脉传承、强化阳光更新等方面工作。

会议对《措施》进行解读,沙井街道、臣田社区、宝投集团、中粮集团等单位代表上台汇报城市更新工作。据了解,《措施》在今年3月出台,共7个章节,23条内容,通过强化规划统筹和公共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空间、规范市场行为、加强项目监管,优化流程,将推动宝安区城市更新工作规范、有序、快速、高质量发展。其中包含,一是坚持规划统筹,实现城市更新高质量快速有序推进,根据宝安区实际,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宝安近期城市更新改造的重点区域;二是优化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和规划管理,科学规划公共配套设施;三是拓展优化产业空间,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更新单元——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立项。借鉴“新桥东经验”,并在宝安区划定的“十大产业统筹片区”的基础上,宝安区探索开展了《宝安区成片工业区更新改造升级实施路径研究》,确定了4种更新改造路径和两种升级实施模式;四是优化办事环节和流程,加强项目监管;五是提升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水平,打造精品城市;六是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七是稳步推进旧住宅区改造。

据悉,目前,宝安城市更新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新增工改工数量和面积均居全市第一;新桥东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单个项目用地规模全市最大,拆除用地面积1.27平方公里;2018年规划配建保障性住房、创新型产业用房、独立占地公共配套设施三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土地供应111.2公顷,2017、2018年连续两年考核全市第一;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28亿元;通过城市更新消除违法建筑258万平方米;高标准打造了一批城市更新精品工程。截止至开会前,宝安区城市更新工作委员会已召开会议24次,审议各类议题146项,并建立起城市更新“1+1+6”组织决策架构,规范完善政策措施,探索符合宝安区情的更新模式:一是新桥东模式:打造以“M1+M0”为改造方向的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的产业升级示范区,形成了重点更新单元+土地整备+综合整治的连片旧工业区“新桥东”模式;二是桃花源模式:功能不变、权属不变、主体结构不变、完善配套的连片旧工业区升级改造,预计可优化提升约3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三是“一水”模式:通过城市更新与土地整备联动,解决石岩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拆迁难和安置难问题;四是沙井金蚝小镇模式:探索建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激励机制,将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区纳入城市更新项目计划范围或参照城市更新飞地贡献模式。

城市更新,是为了城市更新。接下来,宝安将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从规划统筹、产业空间拓展优化、旧屋村连片改造和公配落实、项目推进和监管这四大方面狠抓落实,带着“时代使命”和“家园情怀”,加强统筹,开拓创新,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各单位加强协作,努力开创宝安城市更新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