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记宝安区社会工作者

宝安中学(集团)驻校社工陈晓洁在给学生做心理辅导。

宝安中学(集团)驻校社工杨宁宁与学生开展学校社会工作。

固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辜洋在和小朋友做游戏。

固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孙华健在“四点半课堂”辅导社区小朋友做功课。

海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王帆在活动摊位进行义工招募。

海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陈清萍在社区活动现场协调相关工作。

社工服务是宝安区委区政府提供的社区公共服务的重要补充,强化社会工作项目化运作,拓展创新服务领域,为社区居民提供需求更精准、内容更丰富、方法更专业、成果更有效的社会工作综合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设置232个政府购买社工岗位,将社工专业服务覆盖社区治理、社会福利与救助、青少年教育、医疗康复、精神卫生、残障帮扶、人口计生、司法、禁毒、婚姻家庭服务等数十个领域。全区124个社区已建立起12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面向来深建设者、社区老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家庭、困难群众等各类服务对象,提供基础公共服务、特色服务及外部合作服务等全方位专业服务。

10年来,宝安社工已然成为一道美丽动人的风景线。

他们深入挖掘“红色记忆”,努力建设文化社区。面向居民征集红色历史故事与生活实物,开办社区党建党史红色文化展览,对社区党史沿革、社区经济发展、重点历史建筑以及特色祠堂等的旧貌新颜进行展示,彰显了社区历史文化魅力。

他们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努力让“四点半课堂”成为大家的快乐驿站。升级后的“四点半课堂”称为日日新课堂,意为“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每日一主题,由1名学员作为轮值组长组织大家开展活动,通过社工引导,培养孩子们的沟通、组织、领导等社交能力。

他们关注贫困家庭,努力让社区成为居民温暖的家。针对社区贫困家庭,社工不仅开展关爱活动,送去爱心生活品,还积极上门走访,介绍社区政务事项办理流程、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市区两级政府各项利民惠民福利资源等信息,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个案专职辅导,充分协助贫困家庭完善社会支持系统。

他们关爱残疾人士,努力让社会多一份包容。精卫社工针对精神障碍患者以及残疾人士,开展患者社区访视、疑似患者筛查、转诊转介、应急处置、咨询健教、贫困救助资源联络等专业性服务。社工黄伙娣说:“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让患者家属多一份理解和关爱,让社会多一份包容和接纳。”

他们多方了解,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校园社工运用专业知识和社交技能,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在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同时在校内开展与学生学业、成长、家庭等相关的各类心理活动,成为学生的心灵挚友,架起学生与学校、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

宝安日报记者 李聪/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