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教育工会交出2018亮丽答卷 2019将深化改革创新擦亮筑梦教育品牌

宝安区教育工会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石媛)开创未来劳动美,筑梦教育工会情。3月21日下午,宝安教育工会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宝安中学(初中部)召开,以视频、画册及报告多样形式认真总结了2018年区教育工会工作,并对2019年全年重点任务进行部署,紧扣区教育局中心工作,团结引领全区教职工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为实现宝安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积极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工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办调研员、市委教育工委工会主席黄东明,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世斌,区总工会常委、组宣部部长李林冬,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黄敏琼,区教育局调研员、区教育工会主席陈国新,区教育局调研员张德梅等出席大会,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区教育工会副主席邱慧婷主持会议。区教育工会五届委员,教职工五大服务中心主任、指导教师,全区教育系统劳模,首届十佳教育教学能手,各学区教办工会负责人,以及全区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参加大会。

2018年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在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党组、区总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党建引领工建,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区教育工会总体工作思路——继续坚持一条主线(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两项服务(服务宝安教育事业、服务全体教职工),履行好三大职能(维权关爱、民主管理、主力军作用),建设好“四力”(有凝聚力、有活力、有实力、有影响力)一线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好“教职工五大服务中心”(教职工阅读推广指导中心、教职工法律咨询援助服务中心、教职工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教职工书画摄影培训中心、教职工文体活动中心)作用,全力打造“工会情怀,筑梦教育”品牌,强化主业主责,积极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得到了上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2018年,区教育工会系统涌现出一批表现优秀、工作突出的学校工会组织及个人,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区教育工会、建安小学工会双双荣获区工会工作创新提名奖;石岩公学工会主席李春香、教育工会专干罗文军分别被评为区2018年度“十佳工会主席”和“十佳工会干部”;全年新建、换届工会组织346家,将近全区新建工会一半,基本实现全覆盖;共采集会员信息12237人,成功办理会员服务卡10610张,超过全区总量的八分之一;弘雅小学工会、西乡中学工会、安乐小学工会荣获2018年区企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弘雅小学工会更是被选树为市第二届企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参加区庆“五一”暨第二十一届职工文艺汇演,《把一切献给党》(西乡中学工会参演)获唯一的一等奖,《曙色》(海韵学校工会参演)获得三等奖;组队参加区总工会第三届“工会杯”篮球赛勇夺女子冠军、男子亚军;代表区总工会参加深圳市首届职工乒乓球赛摘得第一名、第八名;参加区总工会第二届“工会杯”羽毛球比赛包揽机关事业组冠亚军;参加区“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职工演讲比赛拿下唯一的特等奖(海湾中学余意老师)……区领导高度称赞教育工会是“宝安工会系统中一张最靓丽的名片”。

全面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全年新建及换届工会组织346家

长期以来,民办学校和民办幼儿园工会组织建设滞后且不健全完善,成为制约教育工会规范发展、长足发展的短板和弱项。为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2018年区教育工会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建会工作。组织召开学区工会工作负责人会议,全面部署民办单位建会工作,并和各学区工会工作负责人签定“责任状”,制定“时间表”,强力推进建会工作;挂点领导深入各学区,主持召开学区建会专题工作会议,广泛动员和引导民办教职工尽快加入工会组织“大家庭”;区教育工会五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全年开展34项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吸引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加入工会。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区教育系统新建及换届工会组织346家。其中公办单位6家、民办学校31家、民办幼儿园309家。到目前为止,公办单位共有97所,已成立工会的有95所,建会率达97.9%;民办学校共有65所,已成立工会的有63所,建会率达96.9%;符合建会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共有366所,已成立工会的有309所,建会率达84.4%。

持续探索“菜单式”服务新模式

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区教职工五大服务中心”成立一年多来,认真履职,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充分保障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极大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努力提升了教职工的文化素养,有效地促进了宝安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教职工书画摄影培训中心举办了“翰墨情怀,筑梦教育”宝安区教职工书画摄影大赛,共收集参赛作品1300多幅;全年举办了22期书法美术摄影基础培训,重点面向民办学校和民办幼儿园,受益教职工超过1000名。教职工法律咨询援助服务中心接待法律问题咨询386人次,教职工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已有超过632人次来电咨询或面谈。教职工阅读推广指导中心推出宝安区教职工“奋进新时代,共筑教育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大赛及获奖作品展演活动,举办宝安区教工阅读推广经验交流会暨教工文化大讲堂专题讲座,全年共捐赠图书超过5万册。教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全年举办了涵盖跳绳、趣味运动会、登山、健身广场舞和健身瑜伽、棋类、游泳、乒乓球、器乐、篮球、羽毛球、葫芦丝、网球、歌唱等多个领域的15项教职工大型文体活动、赛事,共计超过35000人次教职工参与。

2019年主要任务:

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教育工会的动力活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教育工会将紧扣宝安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目标定位,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强化服务职能,深入创建“工会情怀,筑梦教育”服务品牌;继续发挥主人翁作用,团结引领全体教职工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继续做好维权关爱工作,切实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推进工会组织建设,确保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把教育工会努力建设成为全区工会系统中有影响力的高质量发展标杆。

当前,宝安正处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区典范的关键时期,宝安教育正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挑战,新的一年,宝安教育工会要继续当好排头兵,开创新局面,归根结底要靠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要聚焦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优化教育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只有将广大教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工会才能完成团结带领教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任务,2019年,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地抓好民办校园的工会组建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区总工会下达的任务,确保今年7月份前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二是积极建设智慧工会,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工会工作,构建网上工作平台,打造工会工作升级版,尤其是微课堂建设;三是建立健全工会新媒体矩阵,将镜头重点对准一线教职工、基层教育工会组织,全方位、多渠道向社会宣传教职工辛勤工作的风采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发出教育工会声音,展示教职工形象;四是举办三期工会干部培训班,从严从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大会还举行了区教育工会教职工五大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及指导老师的聘书颁发仪式,廖笑新、王凤玲、石红梅、李帆、耿瑾、白姗等正式获聘担任教职工五大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据了解,宝安区教育工会成立教职工五大服务中心近两年时间里,各服务中心紧扣教育局中心工作,开展了多达80项主要工作,参与教职工近10万人次,赢得了广大教职工的高度赞誉和上级各部门的充分肯定。

会议还听取了宝安职业教育集团工会、宝民小学工会、明德外语实验学校工会、崛起第一幼儿园工会等基层教育工会代表的述职,来自这些校园工会的优秀工作经验得以在现场分享。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