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重点排查整治企业涉水污染源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持续开展护河专项执法整治行动

市生态环境宝安局工作人员在突击检查企业污水处理系统。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在宝安范围内针对涉水工业污染源开展雨季护河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河涉水违法排污行为。各街道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纷纷响应,合力推动护河执法专项行动工作的开展。

宝安管理局:对涉水污染源开展“点菜式”执法

市生态环境宝安局工作人员在某欣电镀厂采集水样。

3月20日晚,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常务副组长赵胜军率队开展跨街道交叉执法行动。当晚,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抽调西乡、航城街道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工作人员,对涉水污染源开展“点菜式”执法,不打招呼、不定地点,随机抽选辖区内涉水污染源进行突击检查。

检查中,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察看和现场采样等方式,对企业污水排放、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等开展检查,并做好勘查笔录。当晚从7点至凌晨2点,执法检查组共检查了5家涉水污染企业,一一采集水样,并现场进行简易检测。

据了解,护河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将继续采取“人员交叉、随机选取、点穴突击式”的执法检查模式,对污染源企业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从快从严打击数据作假、恶性偷排、超标排放等典型违法行为,为宝安区治河、护水做出应有的贡献。

福永街道:强化环保普法开展企业环保培训

为助力完成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福永街道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通过开展企业环保普法培训及护河执法行动,加强企业环保主体意识,切实履行环保职责。

福永环境执法所筹备组和宝排公司对辖区涉水污染企业及周边雨污管道进行检查。

3月20日下午,福永街道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组织辖区70多家企业参加环保普法培训会。培训会通过宣讲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及相关案例,列举扩建增设、废水超标等经典处罚案例,充分发挥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会议要求各企业务必重视黑臭水体工作,严格落实环境主体责任,进行自查自纠,以案为戒,加强内部人员培训,严防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3月21日,福永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对接福永街道办,联合城管科、市政中心、水政执法队、宝排公司等相关部门开展护河巡河,消除黑臭水体联合执法行动。福永环境执法所筹备组和宝排公司对辖区涉水污染企业及周边雨污管道进行检查。城管科、市政中心、水务所、水政执法队分成两组人员对福永河、沙福河上游周边管道检查是否存在污水入河现象。

石岩街道:强联动,消隐患,全力开展护河专项行动

按照工作部署,3月20日,石岩街道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联合石岩水政执法中队,组织街道安监、经科、市监、社区工作站等部门,开展针对工业污染源的联合执法行动。

行动中,联合执法组共检查企业8家,通过对企业生产流程、产水环节、收集过程、收集点以及容易忽视死角的细致检查,向3家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治要求。同时派出人员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巡查,杜绝污水入河现象发生。通过此次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消除企业污染源对河道水质影响隐患。

沙井街道:盯防企业外围管网水质,沿河排查排污口

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工作会议部署,沙井街道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迅速行动,加强对涉水工业污染源废水排放监管,并对辖区内沿河排污口进行排查。

在对和二涌沿途入河排污口进行排查时,沙井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工作人员现场发现和二涌箱涵终点两处漏水及和二涌支留箱涵末端设置了排污管,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该工程施工单位,要求立即对其进行封堵。下一步,将联合水政执法队和工程施工单位,对此加大巡查力度。

此外,沙井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还将密集针对重点盯防管控企业外围管网开展水质采样,确保无污水外排等情况。同时,开展沿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联合水政执法队、工程施工单位和宝安排水公司等单位,对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工程进行检查,杜绝错接乱接。

福海街道:核实企业雨污分流实况,加大宣传教育

3月20日下午,福海街道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联合福海水政执法队、宝安排水公司、施工单位中建六局,以辖区8条河涌为主线,对辖区内河涌及沿河涉水企业逐个排查,对前期发现的沙福河、拗颈涌、塘尾涌、玻璃围涌污水入河问题进行溯源,核查污水排放情况,对塘尾涌入河污水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并采样送检。同时,福海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还对沿河涉水企业进行了仔细排查,核实企业落实正本清源、雨污分流情况,并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新安街道:护河执法和宣传引导两手抓

新安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迅速开展护河执法与宣传行动,严厉打击涉河违法排污行为。3月20日,新安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执法人员对辖区企业雪花啤酒厂、绿科方群、富龙电器排水管网、污水排放口及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现场检查,并进行了快速现场检测,现场未发现违法排放情况。随后,新安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工作人员到雪花啤酒厂、富龙电器开展环保宣传。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