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受热捧 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再生路面砖、透水砖铺设的市政道路。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张剑芳文/图)随着节能环保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利用建筑废弃物生产的再生骨料制成的墙体建材、再生混凝土、再生砖等产品成为受人推捧的建筑材料。

据悉,宝安区正在研究探索建筑废弃物处置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广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建筑废弃物再生建材产品及其应用范围主要有哪些?以深圳市汇利德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以建筑废弃物为主要原料,利用自身专利技术生产城市建设所需的各种骨料、路面砖、轻质泡沫砖、路缘石、砂砖、再生混凝土、干混砂浆等绿色再生建材,现累计生产再生环保材料近600万吨,节约填埋用地近600亩。据了解,目前建筑废弃物再生品主要包括再生骨料及再生骨料混凝土制品,再生骨料是以废弃混凝土块、废砖瓦、废石块为主要成分的建筑废弃物,经机械设备破碎处理后,分离出金属、塑料、木材等杂物,最终生成的粒状石料。再生骨料除用于生产再生混凝土制品外,还可以用于建筑地基回填、道路路基垫层等部位。再生骨料混凝土制品是以水泥、破碎筛分后的再生骨料为主要原材料,掺入少量砂和粉煤灰而生产的实心砖、透水砖、路面砖、路沿石等。目前,宝安区正在运营的综合利用固定厂已有2家。

据悉,今年全区将继续推动房屋拆除工程建筑废弃物现场移动式综合利用,所有占地面积在1.5万平方米以上(含1.5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采用移动式现场处理。此外,区住建局将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调研宝安区建筑废弃物现状,制定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细则,在全区新建政府投资项目中全面推广使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明确各类型建设工程的综合利用产品使用部位及比例,鼓励社会投资工程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建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