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332件建议案、区政协276件提案正式交办

区人大向区政府交办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建议。

区政协向区政府交办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贺靛婧)3月25日下午,宝安区召开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建议、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就进一步办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做出工作部署。区长郭子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办理实效赢得信任,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果回报宝安,回报群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常委蔡英权,区领导毛伍元、欧瑞志、刘红瑛、赵俊平、苏喜金、何家鸿、廖欣、项健、朱桂明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交办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建议的函》及《关于交办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的函》,并举行了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建议、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的交接仪式。

据了解,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32件,交由区政府办理。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36件代表建议合并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宝安区道路设施规划建议和管理的建议》,并确定为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建议,内容涵盖优化交通路网体系、提高施工管理水平、打造便民公共交通系统、科学治理交通拥堵、完善交通配套设施五个方面。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委员活动组、各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共提交提案276件。经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242件,交由区政府组织办理。根据围绕大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原则确立了《关于推动宝安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6件提案,作为2019年重点提案,建议均由区领导领办,并交由有关单位重点办理。

郭子平指出,今年建议案、提案数均创历史新高,深刻体现了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宝安这一方土地的情意和期望,是宝安之福、宝安之幸。区委区政府将结合“标准、精准、效益、责任”的工作要求,抓好提案议案的落实。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充分凝聚共识,提高办理标准,不以辛苦论英雄,要以成效论输赢,加快受理和审批,实事求是做好计划;要在方法上注重沟通调研,力求办的精准,要反复征求意见,了解真实想法,坚持一线工作法,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要在联动上形成合力,提升办理效益,涉及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要整合资源,联动办理,主办部门牵头,会办部门全力配合;要在督查上紧盯时间进度,落实办理责任,各部门“一把手”就是责任人,要主动作为,用关键时间点来倒推工期,让督查盯着工作往前推。各级各部门要以办理实效赢得信任,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果回报宝安,回报群众。

张志彪就做好今年建议案办理工作提出意见。他表示,要深挖认识,在增强办理的自觉性上提高站位,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站在共同推动宝安改革发展的高度,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角度,确保代表建议案办理有效推进;要创新方式,在巩固代表的满意率上下足功夫,随着代表提出的建议综合性越来越强,多部门协作成为常态,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办理、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办理进度,增强办理过程的透明度;要加强督办,在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上追求实效,进一步完善办理责任机制,及时通报办理情况,确保督办到位。

邓桂洪就做好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更好地落实“提得准,交得对,办得实,复得诚”提出意见。他表示,各单位部门应统一思想,把握提案办理工作的方向和原则,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树立全局观念、突出民主协商;要求真务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要及时发现、修改仍有待完善的短板,今年区政协还将配合区督查室,组织全区办理议案的培训班,以更好把握提案办理工作;要强化责任,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各单位要把提案办理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同部署、同安排,及时沟通汇报。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