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班前置化解矛盾 燕罗构建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

“解决问题就是最好的维护稳定。”今年以来,燕罗街道着眼于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注重源头治理,前置关口,积极探索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的最佳方法,建立工作专班治理社会矛盾的工作体系,构建起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统筹大局,搭建“1+5+14”专班架构体系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要务。今年以来,燕罗街道运筹帷幄,坚持下好“一盘棋”,按照“分管、挂点”和“包案调处”工作原则,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目标,出台了《燕罗街道关于建立维稳专班工作体系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记者看到,《方案》成立了1个街道维稳专班领导小组及办公室、5个社区维稳专班小组和14个职能工作专班的维稳工作组织架构,成为该街道维稳工作的“芯片”,旨在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快速反应,精准调处”的主导作用,形成快速高效、协同调处的指挥机制。

闭环管理,规范专班“七道流程”

为确保前置专班顺利运作,燕罗街道将此运作进行“程序化”,同时实行闭环管理,规范“七道流程”。据介绍,依托街道综治中心平台,燕罗街道建立起排查、交办、承办、协调、稳控、督办、结案等七道工作流程,形成街道领导、责任部门、承办人员维稳工作闭环。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模式,尤其在工作执行落实上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将“行政要求”直接转变为“工作指令”,通过调动专班,即可将工作指令直达责任部门、属地社区和派出所。二是将“单一调处”转变成“联调联控”,通过有效整合部门、社区和社会组织,用“团队式”的工作方法,介入调处矛盾纠纷,形成了工作合力。

联调联动,总结运用专班“调处工作法”

调解工作并非一蹴而就,不仅需要调解机构进行反复多次的调解,而且需要调解人的耐心与智慧。为此,燕罗街道坚持联调联动,打出一套“组合拳”,通过不断总结运用专班“调处工作法”,将纠纷矛盾化解在源头。

燕罗街道维稳专班注重源头治理、基层治理和综合治理,找准矛盾症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协商等办法,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处理问题和调处矛盾纠纷。

在调处工作中,工作专班总结摸索出“以快打快”“换位思考”“利益平衡”与“釜底抽薪”“择机搭桥”“宽严相济”等一套实战工作方法,或单独使用,或多种并用,取得明显效果。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杨泽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