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深圳宝安网>

工业互联网+5G 看宝安传统制造企业欣旺达转型升级之路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贺靛婧 吕敏 刘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作为其中核心引擎的深圳,新的机遇源源不断涌现。宝安是深圳的工业大区、产业大区,传统的制造业要如何在时代浪潮中,抢抓机遇、完成转型呢?4月22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宝安区大型制造企业——深圳市欣旺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欣旺达),了解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工业互联网为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欣旺达是宝安本土企业,自成立以来,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形成了以锂离子电池产业为核心,上游延伸到电芯正负极材料、动力电芯制造等关键环节,下游延伸至电动汽车、储能电站、电池回收等产业的全产业链事业蓝图,已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电池占有率第一的企业。

随着市场需求愈发多样化、用户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行业技术竞争日益激烈,传统的制造企业面临着迫切的转型发展需要。新的经济形势下,国家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这样的大趋势之下,欣旺达紧抓数字化发展浪潮机遇,从2015年起,全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实现从制造大企向制造强企的转变,这个过程中,欣旺达与宝安科技服务企业点链科技联合打造的点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突出的典型代表。

在欣旺达总部的一间办公室,四面环绕的电子屏数字化地展现了企业生产规划、智能装备、产品研发、供应链等相关信息,科技感十足,这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展示厅。据介绍,由欣旺达和点链科技共同打造的点链工业互联网平台,紧紧围绕基础资产运营价值链、产品生命周期价值链和业务履约价值链,抓住人、机、料、法、环等核心要素,从生产规划、智能装备、智能园区、工艺仿真、产品研发、智能排产、智能物流、供应链协同等企业生产、运营关键环节的数字化,推动传统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从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动化物流仓储、VR仿真模拟培训系统、数字仿真车间规划、已售产品可实时传输回数据......欣旺达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区块链技术做底层架构,在应用层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物流、采购、仓储、生产、产品和服务等全要素的链接。企业实现设备之间、人与设备、设备和客户、客户和供应商的互联互通。

目前已有5000多家企业入驻该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只需缴纳一定的服务费便可使用底层数据收集、智能排查等多项功能服务,无需再购买硬件设施,为企业节省了成本,有效提高企业各项资源配置。平台还与税务局直接联通,供应链双方确认交易后即可在线申请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

此外,融资难、融资贵一直也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而对于银行来说,由于对中小企业情况掌握不足,企业经营情况如何、融资风险高不高等很难全面掌控,因此发放贷款顾虑重重。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有效解决了金融领域征信及办理金融贷款业务信任、风险控制、办理难度大等问题。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市工业互联网企业标杆,还先后参与2019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中心(深圳)建设,被认定为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深圳市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

打造深圳首条5G+工业互联网产线

2020年11月,欣旺达在宝安区石岩街道同富康工业区的水田工厂建成并投入使用了深圳市首条5G+工业互联网试点产线。这也是欣旺达建设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工厂、引领工业企业加快应用5G网络的先行探索。

5G网络具有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确保了海量数据的毫秒级传输,是实现工业设备上云、生产流程智能协同的关键。在进行5G+工业互联网应用改造过程中,欣旺达对试点产线80%的设备进行了升级,主要包括增加了5G通讯模组、5G工业网关、5G室内微基站、MEC服务器、CPE信号接收设备等,让设备实时互联、生产数据一目了然。据介绍,通过5G技术对生产设备采集的数据进行传输和反馈,实现设备运行的在线监控和诊断,极大的降低了因保养、维护、故障等原因带来的停机损失,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良品率也得到提升。

生产数据显示,该试点产线每日产能较改造前提升17%,同时维护产线的人力需求也大大降低,以前一条生产线需要30多个工人,现在可以只需要6个人,而这些人的主要作用是对良品率进行人工核查。

由于自动化改造乃至工业互联网应用都将带来海量数据交换,优质的网络环境必不可少。通过5G技术还能减少园区、车间网络布线,内部5G网络直接与外部5G基站光纤连通,在欣旺达水田工业区2145平方米的车间里,只需要5个5G通信模组就能满足同楼层所有产线信号全覆盖,而且信号的稳定性大幅提高,AGV智能运输车的掉线率降到0;在质量管理方面,通过5G技术传输产品的数字视觉检测数据,还可以实现产品品质的人工智能检测,提高检测效率和准确率;

目前,欣旺达已建成一条5G生产示范线,两条5G生产线正在改造中,预计今年内将改造完成上线。

欣旺达作为宝安区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接下来还将 积极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通过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方面积累的经验、技术、平台,为全区、全市乃至全国的制造企业引领示范,带动更多的产业和企业快速上云上平台、促进更多的制造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