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 宝安基层治理再升级

2021-07-01 来源:宝安日报

姚任等区领导为西乡各社区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揭牌。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通讯员 李树然 肖莉莉/文 记者 雷小舟/图)6月30日,宝安区社区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集中成立仪式在西乡街道福中福社区举行,全区140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实现公共卫生委员会设立全覆盖,标志着宝安疫情防控和“健康社区”建设工作迈入新的阶段。未来,各公共卫生委员会将依托宝安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自身的先进引领作用和居民自治组织优势,积极发动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网格员、楼栋长、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等力量,共同织密社区公共卫生工作网,筑牢社区公共卫生防线,助力夺取抗疫全面胜利。

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珂,副区长李懿出席仪式并共同为西乡各社区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揭牌。

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是完善基层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增强社区协调动员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有力举措。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宝安区委组织部、卫生健康局、民政局于6月28日联合印发了《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组织部卫生健康局民政局关于推进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通知》(深宝卫健〔2021〕8号),并在前期准备充分的基础上予以实施。6月30日,宝安正式实现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864名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上岗履职。

公共卫生事业离不开基层力量。早在2019年,宝安区就在全市率先全面铺开了健康社区建设,除了在全区和街道层面分别成立健康宝安推进委员会和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之外,还在社区层面成立了健康社区工作小组,推动48个社区成功创建了健康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健康社区工作小组防疫有序,织密了社区防线。网格员、民警、社康医护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更是在联防联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去年起服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10.7万人,随访重点人员32.5万人次,组织开展核酸检测19万人次。此外,健康社区工作小组还实现了校卫联动,为全区学校、幼儿园配置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副园长,积极指导学校防疫。

按照制度设计,新设立的公共卫生委员会是社区居委会下设的委员会,接受上级党委政府和卫生健康、民政部门工作指导,在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成为健康宝安推进委员会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

作为目前全市唯一一个中风险地区,福围社区居委会是全市首批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单位之一,已迅速发挥其先进引领优势,组建了党员先锋队伍,统筹开展社区小区防控工作。在新体系下,各公共卫生委员会将能更充分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和居民自治组织优势,落实好“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普及好“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细胞创建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