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新桥街道:寓教于“纸” 百幅剪纸献礼“七一”

2021-07-01 来源:宝安日报

新桥街道用剪纸作品展传递红色故事。

寓教于“纸”,百幅剪纸作品献礼“七一”;镌刻百年辉煌,百年征程跃然“纸”上。6月30日,新桥街道举办“百年华诞,光辉历程”剪纸作品展,献礼建党100周年。100幅剪纸作品将传统剪纸文化与党史知识相结合,用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重温党的峥嵘岁月。新桥街道通过民间剪纸艺术在新时代历史题材上的表现形式、独特视觉和精湛技艺,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故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巧手忆党史

百幅剪纸镌刻初心

《“八一”南昌举红旗》《井冈山会师燎原火》《古田会议放光芒》《改革开放五洲欢》《十四五规划强国路》……一个个风云激荡的历史瞬间,中国共产党光辉的百年奋斗历程跃然于一幅幅剪纸作品之上。鲜红的底色,更仿佛是革命先辈打烙在中华大地上的红色基因,融于心、践于行,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新桥街道传统文化与红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评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今年1月,新桥艺术剪纸被列为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桥街道举办的剪纸作品展,以剪纸的形式展现红色经典,以中国共产党光辉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拼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岁月底片,打造深入民间、雅俗共赏、重实用、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此次展览共展出100幅作品,历经半年,创作者是来自新桥街道的剪纸爱好者。他们当中,有来自学校的学生、老师,也有来自新桥的普通居民。新二社区的68岁李阿姨,用手中的剪纸表达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而孩子们用一双童眼加巧手,独具匠心创作《绣红旗》等一幅幅童真又生动的作品。

“孩子们在创作前先查阅资料,比如一个孩子听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曲后受到触动,就在作品里加入了唱歌的画面。还有一个孩子听了《我把党来比母亲》的故事,剪出一个母亲和孩子的作品,稚嫩的表达却有着深厚的感情。”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剪纸传承人吴海凤是此次剪纸作品的主创者,她将新桥街道红色景点——洪田七烈士纪念碑栩栩如生展现在剪纸作品上。

办23项活动

学百年党史为民办实事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新桥街道举办23项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活动紧扣“学百年党史,为民办实事”主题,精彩纷呈、亮点频现,涵盖党史教育、为民办事、文艺汇演、群众宣传教育等,以服务群众践学检学,用实干巧干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打造“红色印记·初心之旅”红色主题路线;推出新桥党建品牌标识;“党建+影视”鲜活打造清平古墟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全市首个街道“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升级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新桥街道以多种活动激活党员群众学习热情,掀起党史学习热潮。接下来,街道各党组织将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全力推动新桥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昌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