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追忆宝安革命先行者 续写新征程时代荣光

2021-07-0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玻璃展柜里,泛黄的旧报纸、老文件记录着重大事件的演进;斑驳的旧水壶、铁矛头,讲述着曾经的烽火岁月……昨日,宝安革命先行者事迹展览开展。走进展览,仿佛徐徐打开宝安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将25位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革命故事娓娓道来。

从今年3月开工到6月完成布展,宝安革命先行者事迹展览准备工作历时80多天,展览介绍文字1.5万字,展出历史照片、图片120多幅,历史文物仿制品50多件,多维度、多形式展示了宝安早期共产党人坚定信念、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布展史料、文物经过区有关单位与专家学者深入挖掘、严谨考证、反复研究,展览内容翔实、生动,以时间为序,以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为节点,紧扣宝安党组织创始人黄学增光辉的革命生涯及宝安党组织的奋斗历程,重点展出黄学增成长之路、黄学增在宝安的奋斗足迹、黄学增在广东南路领导开展的革命斗争、宝安的革命先烈等内容,分为《农运先锋》《宝安党组织建设》《宝安革命风云》《浴血忠魂》《宝安革命先行者》等多个篇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和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在历史古迹中展出红色印迹,是此次展览一大亮点。展厅慕景光堂(莫景堂)又称省庵祖厅,是一处建于清代的文物古迹,距今200余年,属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三开间三进两天井四廊庑布局,面阔11.7米,进深33.8米,附属面积86.92平方米,此祖厅原堂号为“慕景光”,即追慕景仰之意。厅堂内外廊回路转、雕梁画栋,古香古色与红色文物的肃穆庄严相互映衬,更添历史的凝重沧桑,令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