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深圳宝安网>

临危转标扩产 筑起生命守护防线

兴业卓辉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继获得“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重要贡献企业”“深圳市先进集体”“宝安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之外,近日,深圳市兴业卓辉实业有限公司又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面对接踵而至的喜讯,兴业卓辉董事长冯劲松深感荣幸,并表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该公司将继续承担企业责任,为国家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做出更大贡献。

荣耀光环之下,兴业卓辉人加班加点、不舍昼夜赶制出一套套防护服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疫情初期,该公司临危转标、福海街道办为其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帮助其协调解决扩产、资金等一系列难题的事迹时时浮现……正是这政企戮力同心、克服种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创造了兴业卓辉三个月产出超3000万个口罩和超30万件防护服的奇迹。

欧标转国标,扛起企业担当与责任

兴业卓辉,一个在疫情之下“爆红”的防护服生产企业,该公司所生产的防护服无疑是防疫前线“战士们”的防护武器,为其筑起一道生命防线。

实际上,坐落于宝安区福海街道的深圳市兴业卓辉实业有限公司是全市唯一一家防护服生产企业,成立于1998年,主要生产职业健康与安全防护用品、医用卫生材料与敷料、产品洁净用品等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兴业卓辉被作为国务院确定的首批紧急医用防疫物资定点生产企业,并响应防疫号召,于1月27日起复工,深圳市、宝安区及福海街道全力保障其复工达产。

“疫情抗战之始,我公司管理层从大年三十就开始积极动员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就近地区的员工返回深圳。”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回忆,当时首要面临的难题就是“标准转换”。

“在这个过程中,从研发技术,到一线生产,兴业卓辉创下了奇迹。”原来,兴业卓辉此前生产的防护服都是做出口贸易,执行的标准为欧洲标准,疫情当前,为满足国内需求,该公司需要将产品在极短的时间内从欧标转产为国家标准。在市相关部门的引领下,兴业卓辉不负众望,最终产品经过专家论证,行业标准采用辐照灭菌应急措施,为防护服及时保障医务人员安全提供最佳方案,成功转标。

解决系列难题,出色完成各项指标

谁料,解决了“转标”这一燃眉之急,兴业卓辉仍面临重重困难。譬如,正值春节期间,该公司仍面临着来自资金链、供应链的保障难题,必须解决扩产及招工难题等。

众人拾柴火焰高。福海街道办给予兴业卓辉强有力的支持,街道企业服务中心专人驻点服务兴业卓辉,为其协调解决生产问题和困难;同时通过网上平台、现场招聘和招募义工等方式,助其新招130人,累计派出义工300人,解决该企业用工缺口。为保障该企业伙食,福海街道每天为企业提供360多个饭盒,直至企业恢复正常配餐。此外,福海街道还为兴业卓辉解决了扩产所需场地和设备,及时将仓库改造为生产车间,并协助增配裁床等设备机械;为其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协调宝安建行为其发放1500万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高效解决企业恢复生产、扩大产能急需的资金需求……

一系列强力撑企服务企业的帮扶措施,赋能兴业卓辉1月27日51名员工准时复工复产。

主动隔离,只为前线多一套“战斗服”

“我们每加班加点完成一套防护服,一线战士就多一套战斗服。”兴业卓辉相关负责人表示,生产过程中,公司上下团结一心,每一个人争做好生产供应链条上的一颗镙丝钉,高效快速生产,保质保量完成生产是大家的共同目标。

赶工期间,兴业卓辉的员工同样面临着较大风险。“他属于正常感昌发烧,大家这才长出一口气说,幸好没事!”时间回溯到该公司复产的第三周,有员工因发烧入院。疫情当前,兴业卓辉全公司进入战备状态,生产车间及管理人员难免人心惶惶,但是,大家都选择相信公司,相信医生。

令人感动的是,大家都主动对自己的身体做监控检查;近距离接触的员工,积极听从组织安排自动居家隔离;继续工作的员工,主动做到自我隔离,在休息吃饭时,无人讲话,甚至零交流。

“抗疫前线一旦缺少防护服,医生们无疑是在裸奔。”这虽是一句玩笑,但在兴业卓辉人的心里这却是沉甸甸的责任。当大家得知发烧的同事只是感冒发烧,又重新积极投入到新的生产战斗中。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胡继梅 蔡碧亿 /文 通讯员 王梓萱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