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环保惠企七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24 来源:宝安日报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成长”座谈会。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组织环保专家到企业开展废气技术帮扶工作。

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主动推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近期密集出台了“不见面”审批、资金帮扶、首单免罚、正面清单、非现场执法等多项惠企政策,并多渠道为企业送政策、送法规、送技术、送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3月23日上午,宝安管理局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成长”座谈会,全面解读生态环境部门惠企政策,现场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意见,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与诉求。

开门座谈送服务 环境监管有温度

23日上午,宝安管理局邀请市人大代表林春伟、区政协委员陈楚洪、郭玉华、梁泽远及工业企业、汽修行业、危废处置等11名企业代表座谈,宣讲了生态环境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生产服务、柔性执法优化监管服务、专项资金补助支持以及汽修等涉危废规范化管理等惠企政策和措施,同时听取了代表、委员对该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企业关于审批、专项资金申请、危废申报拉运等涉发展需求。

针对工业企业代表提出优化升级改造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条件、具体流程问题,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企业在完成设施升级改造后,设施稳定正常运行,且污染达标排放的情况下即可向生态环境部门申请资金补贴。同时,该局也将《2021年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发放各企业,及时跟进企业申报情况,加强宣传指导,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针对汽修企业反映焚烧类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数量少、收运不及时等问题,相关负责人回应:将加快与省、市固废平台技术单位协调,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解决汽修等中小微企业固废拉运难等问题。另外,针对企业提出茅洲河流域排放标准问题,宝安管理局也将积极向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反映,在茅洲河水质稳定达标的前提下,为企业争取更适宜的排放标准。

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肯定了宝安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认为该局近期出台了相当多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值得点赞,同时也建议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政策宣讲和动态宣传力度,加强对企业技术指导服务,让更多企业获悉环保政策支持。

据了解,开座谈、送政策、答疑惑,只是宝安管理局助力企业生产发展的一小部分。为持续优化服务质量,提高精准帮扶水平,该局每年组织环保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实施全面的“把脉问诊”,开展“一对一”的技术帮扶指导服务,疏解企业困难,提升企业治污水平。此外,即将出台《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关于持续贯彻优化营商助力“六稳六保”支持企业生产服务的若干措施》,从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服务质量、柔性执法等多项举措,大力助推服务企业绿色发展。

宝安管理局还积极搭建沟通服务平台,建立咨询服务、技术支持等专项小组,提前介入了解企业审批和危废申报、拉运处置等需求,做到主动对接、分类指导、精准服务;畅通电话热线、微信群、QQ群等服务渠道,每年开展不少于5场次的线上、线下培训,为工业企业新排污证申报核定、汽修企业、一般固废企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管理计划填报、转移联单开具,就操作过程中的疑难杂症等提供指导服务,做到服务不掉线、指导全方面。

七条举措强服务 助推发展有力度

着力优化监管执法模式、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企业内在动力,是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宝安管理局继续发力,七条举措并行,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宝安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审批服务便民最大化。开通涉疫情防控项目“绿色通道”,分类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审批流程。建立重点企业纳库、领导服务日、绿色通道、专家帮扶等四大类服务机制,实行全方位、全流程环保服务。同时,计划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设生态环境“一站式”服务绿色平台,方便企业及时掌握环评、审批信息和环保动态,为企业提供项目智能选址、生态环境管控要求查询等服务。

设立环保专项资金解决企业困难。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出台的《关于积极服务企业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资金措施》,对企业自愿进行污染处理设施提标升级项目、强制性清洁生产奖励扶持项目、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等11类方面加大资金帮扶力度,加大政策宣贯力度,鼓励企业升级改造,对符合条件企业给予适当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差异化监管。将承担疫情防控重任的医疗卫生单位、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行业、污染轻微等七个类别102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行分类监管,实施动态调整,根据情况免于或减少现场检查频次。

推行非现场执法模式。通过构建“两库两舱两云”智慧管控系统,采用在线监测、视频监控、自动采样等远程监控非现场执法检查方式,提升信息化执法监管水平,实现对重点污染源的最少干预式监督执法。推行告知式执法、承诺式执法,做到无事不扰。

实行首单免罚。对积极整改、没有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以及程序性违法行为推行首单免罚,实行限期整改为主。

发挥示范园区引领作用。将环保主任制度延伸至工业园区,推动3个示范园区向全区铺开;同时通过园区环保主任服务平台,向园区环保主任和工业企业推送环保政策、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线上培训资讯,引导园区和企业对标自查自纠,提升企业管理和治污水平。

推动工业废水委托处理模式。通过试点开展食品行业生产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通过“一企一策”研究,推动食品行业生产废水分批分类进行委托处理,促进水质净化厂补充碳源、提升进水浓度,减轻企业处理负担,实现多赢局面。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深环宣 文/图(本文未经允许,一律不准转载)

环保惠企七条

推动审批服务便民最大化

设立环保专项资金解决企业困难

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差异化监管

推行非现场执法模式

实行首单免罚

发挥示范园区引领作用

推动工业废水委托处理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