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区举办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

2021-03-24 来源:宝安日报

市民参观“2021年宝安区学校结核病防治作品展”。

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主题的寓意是:影响我们肺部健康、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止有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为倡导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和个人积极行动起来,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全民防治结核病的强大合力,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目标,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全方位、多维度持续开展宣传工作,广泛普及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

结核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最主要传染病之一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通称结核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肺结核是结核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肺结核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当肺结核患者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将带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微沫就会受到结核菌的感染。有研究表明,一个未经治疗的排菌的肺结核患者,一年内可传染10名至15名健康人。

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估计2019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96万例,死亡患者约141万例。我国2019年估算新发肺结核患者为83.3万例,占全球患者数的8.4%,在我国甲乙类传染病中排第2位,结核病防治形势严峻。

2020年,宝安区共报告肺结核病例1453例,报告发病率降至每10万人43.5例,登记治疗满一年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93.4%。

宝安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结核病的防控工作。“十三五”期间,宝安区加大对结核病患者的发现力度,重点人群结核病筛查成为常态化机制;加强对结核病患者的关怀,扩大治疗减免范围,最大限度提高肺结核患者保障水平,如期完成“十三五”的目标任务。但宝安区是流动人口大区,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占全区患者总人数的90%以上,流动人口结核病发现和治疗管理难度大,防范意识普遍不强,仍是宝安区结核病防治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扩大结核病应对措施

早日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专家介绍,同新冠肺炎一样,结核病也是通过呼吸道传播,要尽快扩大结核病应对措施,早日实现到2030年终结结核病流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要尽早发现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咯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一旦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应及早到定点医院就诊。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

治愈肺结核关键就是坚持规律服药,如果不能坚持规律服药或自行停药,有可能发展成为耐药肺结核,也会大大增加治疗费用和治疗难度,甚至还可能把耐药的结核菌传染给周围人。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般接受正规抗结核治疗2-3周后,痰内结核菌可迅速减少或消失,传染性大大减弱。

患者确诊后要尽量减少与家庭成员、同事、同学等的密切接触。在与他人接触时要佩戴口罩,避免结核菌的扩散;同时注意不要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要用手帕或手肘内侧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要把痰吐在痰盂内,然后进行消毒处理。排菌结核患者还应尽量避免与婴幼儿、老年人密切接触;要注意居住和工作环境的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宝安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为向公众宣传结核病危害、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引导个人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优化社会防治氛围,从3月24日开始,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利用医院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有奖问卷调查”活动,并开展宝安区第三届学校结核病防治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区在校学生征集绘画、平面设计以及视频作品。同时,“2021年宝安区学校结核病防治作品展”在宝安区图书馆总馆以及新桥分馆、福海分馆、松岗分馆进行为期1个月的展出,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全区52个社区、120多个社康中心均将开展结核病相关宣传,借此形成全社会共同防治结核病的氛围。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张娟娟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