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区科技创新局召开科技创新载体服务提升座谈会

2021-03-24 来源:宝安日报

3月18日下午,区科技创新局主持召开宝安区科技创新载体服务提升座谈会议,邀请广兴源互联网创意园、美生创谷科技创新园等10家科技桃花源园区代表参加。会上,区科技创新局就最新印发的《宝安区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桃花源升级发展的实施办法》作了政策解读,介绍了“1+6”科技创新服务站、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资格培训班等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演示了“桃空间”微信小程序有关功能和操作。参会的园区代表就科技桃花源管理考核、入驻企业服务、科技创新政策适用以及“桃空间”微信小程序使用等问题进行交流发言。座谈会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区科技创新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载体建设,通过引导民营园区加大软硬件建设,提升园区科技服务软实力,不断招引优质科技企业和项目入驻,有效保障了我区科技产业升级发展的高品质空间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育打造科技桃花源88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4个、市级27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3个、市级17个。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科技桃花源服务品质,打造精品科技园区,区科技创新局研究出台了《宝安区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桃花源升级发展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从园区运营管理团队、入驻企业质量、公益孵化支持、党群政务服务、科技创新活动等多个方面,全面提高科技桃花源培育认定门槛,实现分类管理、精准培育,打造“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产业园”的科技桃花源创新载体体系。一是以党建引领园企发展,开展多样科技创新服务。在科技桃花源开展党建引领“1+6”科技创新服务站建设,目前已建成服务站27个,累计开展政策辅导类讲座、投融资项目对接会、科技金融产品推介会、知识产权及股权转化培训会等服务活动百余场,服务覆盖近3000家科技企业。二是开发打造“桃空间”微信小程序,实现园区空间匹配。“桃空间”内置园区场地展示、科技活动发布及政策查询匹配等功能板块,与入驻企业信息自动匹配关联,高效引导企业匹配场地,精准服务入驻企业。目前,“桃空间”发布超220个各类空间信息,近320场活动信息,自上线以来累计访问人数11300余人。今年还将实现2.0版本的升级更新,功能更加完善。三是组织开展孵化器培训,推进园区运营团队专业化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孵化器初级、中级培训班7场,培训孵化器从业人员401人。2021年以来开展的第一期孵化器初级培训班已吸引来自55个园区共计66人报名,将于三月下旬开班培训,强化园区人才力量。

据了解,接下来,区科技创新局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桃花源培育力度,持续提升园区科技服务软实力,做好企业从初创孵化到高速成长、规模化发展的全过程空间保障,打造科技桃花源创新载体品牌。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通讯员 曾晓茹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