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深圳宝安网>

凝聚你我力量 共建消费信任

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企业风雨飘摇,企业注定要在变幻莫测的经济大潮中直面严酷的境遇。年中,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政府推出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消费市场逐步复苏。企业如何能再次获取消费者信任?在转型中保证品质发展是关键。今年,宝安区消委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消费维权,不断鼓励诚信企业做品质承诺,共建后疫情时代消费信任,积极促进消费者、企业、行业多方共赢。

消费调解工作取得实效

年初随着新冠疫情的发生,口罩、消毒液等卫生防疫防护商品被消费者疯狂抢购,随着商品供需失衡和卫生防控措施的升级,假冒伪劣商品、因“不可抗力”导致的违约合同消费纠纷频发,为了及时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从1月27日开始,宝安区消委会就安排党员、业务骨干开始值班及时受理分派涉疫投诉,及时受理、调解消费者的涉疫投诉,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宝安区消委会根据因疫情逐渐改变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转型升级的新趋势,进一步推动了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体系建设,激发了经营者和消费者主动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的积极性。据悉,截至目前,宝安区消委会共接到消费者投诉9305宗,消费者确认和解挽回经济损失137079051.10元,数据来自315消费通(不包含上门投诉、来信来函投诉、信访等数据);共收到各级转来信访件8件,12345转办件52件,消费者感谢锦旗等5面。消费调解工作取得实效。

积极推广消费评价指数应用

为进一步加强消费评价指数的推广和应用,帮助消费者和商家深入了解“消费评价二维码”的意义和使用方法,今年,宝安区消委会联合深圳市消委会315志愿者在宝安各商场组织开展了消费评价指数点评监督志愿活动,涉及餐饮、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珠宝配饰、教育培训、通信数码、美容化妆等多个行业共计584家门店。

据悉,消费评价指数是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建立的一套全面、科学、客观的消费评价模型,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宝安区消委会鼓励商家启用二维码即“好人举手”,做出信用承诺,主动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宝安区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商家来说,提升消费者的消费品质,才是后疫情时代品牌可持续发展的潜在保障。未来,在品质消费生态圈的消费场景中,企业向消费者做出提供高于国家标准的商品和服务的承诺;消费者面对企业的承诺,敢消费、愿消费、舒心消费。

普法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

为了进一步创新消费教育和普法宣传形式,积极推动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宝安区消委会在2020年广泛开展全国法制宣传日,送法到社区、到企业、到校园等。

据悉,6月,宝安区消委会分别在宝民市场、上川市场、福中福市场、海滨市场、黄田市场、石岩市场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发放《消费维权实用攻略》等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可降解环保塑料袋1.2万余个;7月,在海旺学校和社区开展疫情防疫和食品安全教育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展示疫情防控知识和食品安全教育海报,派发各类宣传图册,专家现场讲解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教育知识及注意事项,以及现场派送口罩和有奖问答等形式,向师生、家长和辖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10月,在钟屋社区开展“2020年度送法进社区宣传活动”;12月,在黄田社区新亿佳商场,以普法歌曲、舞蹈表演,有奖知识竞答、免费派发消费警示资料和现场咨询等活动形式,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普法宣讲、派发消费警示资料、现场答疑等活动形式,为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进行普法宣传、答疑解惑,增强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此外,宝安区消委会为了提高企业、商家在消费维权方面的法律认知,对壹方城、天虹等大型商超商户、物业管理的中层管理人员,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

郑思韵 通讯员 江如和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