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故事 深圳宝安网>

综合运用纯中医疗法 内强体魄外防传染

杨娥认真地为患者测量体温,严把预检分诊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国粹中医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中医护理与中医适宜技术的作用尤为突出。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护士长杨娥带领她的团队综合运用纯中医疗法,内强体魄外防传染,切实发挥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在12月10日举行的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杨娥获评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直面疫情毫不畏惧

坚守岗位把好关口

疫情发生后,杨娥护士长带领团队坚守工作岗位,直面疫情不畏惧。根据上级防疫部署和要求,她第一时间组建医院预检分诊团队、仔细梳理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业、加强培训感控、模拟应急演练。她身先士卒,冲在前面,每天第一个站在预检分诊关口把关,耐心向患者讲解预检分诊流程,测量体温;在工作中,她要求预检分诊岗人员严格执行院感要求,消毒、测温、询问流行病学史,严防死守,不放过一个细节。大年三十,家家团圆,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她说:“有我在岗位上,预检分诊工作一定落实得妥妥的!”

发挥传统中医优势

积极投入疫情防控

杨娥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是老祖宗带给我们的最朴实的中医治未病理念。在抗疫过程中,中医作用突出。为了帮助医护人员及广大病患增强体质,她带领医护人员每日练习八段锦,通过加强抵抗力防治疾病。八段锦是中国传统保健功法,既可舒展筋骨,也对五脏起到升发阳气的作用。杨娥专门录制了八段锦演示视频,在候诊厅循环播出,指导患者学习。有需要的患者还可以拷贝视频回家学习。

彼采艾兮,防瘟兮。疫情期间,杨娥在严格按照标准做好门诊预检分诊工作外,每日早上在门诊各楼层候诊厅点燃艾条熏蒸空气以加强消毒,并定时巡视,既要避免烟雾太大,又要及时添加药材,保证防控效果。袅袅轻烟既起到杀菌防病效果,又增添了患者的信心。她介绍说:“我们细心指导患者在家使用艾条熏蒸空气、艾叶泡脚、刮胸腺提高免疫力,还录制艾灸操作视频,指导患者在家艾灸神阙穴、气海、关元穴等,在候诊厅循环播出,方便患者跟随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充分发挥中医治疗优势,及时研制“宝纯”防瘟九味饮,并制成便于饮用的汤剂。杨娥和她的同事们向宝安、南山、龙华三个区和华润等大型企业派发14.5万袋防瘟九味饮,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一线工作二十多年

真情服务无私奉献

杨娥是一位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护士,她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一直坚守在一线。她认为,抗击疫情救死扶伤是白衣天使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坚守岗位,严防死守不懈怠。“只要真心为病患服务,哪里都是抗疫一线。”杨娥说,看到脆弱的生命经医务人员的努力重获活力,既感动又深感肩头责任重大。

2019年,杨娥正式入职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更加让杨娥深受震撼,中医护理与中医适宜技术打开了另一扇为患者服务的无限可能的窗。杨娥获奖背后,是传统中医疗法的博大精深以及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无私奉献。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