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学回归让社区传统文化“活”起来

沙二新村的儿童娱乐区。

松岗街道通过“双宜小村”项目,将城中村综合治理提升工程与产业、文化、商圈的需求和建设结合起来,真正让群众从城市文明发展中得到实惠,让周边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近日,沙浦社区沙二新村上榜深圳城中村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十佳城中村”,这个以“礼学回归”为主题实施治理的城中村能从全市1600多个城中村中脱颖而出,正是松岗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果的缩影。

沙二新村位于沙浦社区,占地总面积10.13万平方米,建筑物共85栋,居住人口为2080人,村内拥有蔡学元进士第、进士旗杆石等历史文化古迹。沙二新村列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宝安区政府共建示范项目,概算批复总投资1.22亿元。

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沙二新村治理的设计主题为“礼学回归”,以沙浦独特的学风文化为主线进行设计,展示人文精神的回归。根据现状场地肌理分为三大组团,按蔡进士的生平历程追溯文脉之源形成两大游览动线。三大组团根据功能属性细分为七大节点:序-启-转-颐-禅-归-府。

走进沙二新村,运用书卷元素设计的“沙浦社区公园”标识让人眼前一亮。旁边,一座融合岭南广府建筑特色的彩绘墙让人再次驻足。优美的檐角线条古朴而又现代,下方设置有石桌石凳,模拟蔡学元进士幼年学习场景,鼓励村中少年珍惜光阴、勤学苦练。公园深处还建有几个展示蔡学元成长故事以及新时代松岗精神的景观小品,将进士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改造提升,实现了文化创新、生态共享。

“改造提升后,改变最大的是大家的活动空间变多了。”从小就在当地生活的温先生表示。如今的沙二新村,新修建的沥青路从村头通到村尾,足球场、篮球场等设施齐全,生态停车场规划合理整齐,静思湖畔曲桥阡陌、美景宜人。阳光下,进士广场与进士第、进士旗杆石等人文古迹融为一体。开阔的前广场空间内,闲暇时分会有不少居民坐在树下,感怀蔡学元进士之学习精神。正是这些用心的、系统的提升改造,让社区传统文化“活”了起来。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钟宇豪 李寅龙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