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杨路辉 龙飘飘)12月14日,2020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宝安开幕,论坛以“共克时艰 复工复苏 同创未来”为主题,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共同主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深圳湾区中小企业国际创新交流中心共同承办。

开幕式后,宝安区委书记姚任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姚任指出,宝安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有制造业企业5.1万家,中小企业多,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500家,经过40年的发展,如何对现有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动转型升级,是宝安必须研究破解的难题。他指出,宝安区坚持创新驱动,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这一历史机遇,赋能宝安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随后,他从四个方面讲述宝安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是如何坚持创新驱动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这一历史机遇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是赋能宝安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姚任表示,工业互联网通过将人、机、物数据化,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推动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对宝安的中小企业来说,融不融入工业互联网,早融入还是晚融入,关系企业的前途命运。他说,工业互联网能够从信息共享互动赋能、产业链协同赋能、信息化升级赋能、金融创新赋能四个方面为宝安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宝安制造业到了动能转换的瓶颈期,必须依靠工业互联网赋能助力

姚任说,发展工业互联网,宝安既有雄厚基础,又有现实需求。基础在于,宝安多年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无论从工业规模上还是制造能力上,都积累了较为雄厚的基础,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成为深圳的工业大区、制造业大区。现实需求在于,传统的制造业优势在互联网时代逐步减弱,空间、要素约束的趋紧以及成本的上升加大了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难度,到了必须转换动能、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据悉,2019年,宝安工业总产值7331亿元,工业增加值1710亿元,工业占GDP比重44%;制造业企业5.1万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500家,规上工业企业3685家,位居全市第一,国高企业4885家,位居全省区、县第一。全球每100台无人机里就有21台来自宝安,全国智能穿戴产品每10个就有3个是宝安制造。智能手机有1700多个零部件,其中大部分宝安企业都能生产,且市场份额很高,欣旺达的手机电池占全球近三成市场份额。这几年,宝安在保持制造业的规模和优势的同时,也注重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布局数字、会展、海洋、临空“四大经济”,全面优化经济结构。

姚任指出,目前,宝安制造业企业的中小企业多、大企业少,缺乏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差,容易受冲击。互联网时代,宝安的政府和企业都深刻认识到,工业互联网是必须抓住的一次重要机遇。近年来,区内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动力空前强劲,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共享、协同创新的愿望非常强烈,以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攀升,实现动能转换,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

宝安坚定把工业互联网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姚任说,工业互联网是宝安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不可错过的历史机遇,必须全面加快建设进度。今年起,宝安实施系列措施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今年3月,工信部将宝安评为工业互联网专项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4个基地中,有北京、上海、武汉、宝安,宝安是唯一的区县级单位;今年7月,深圳市将宝安列为“工业互联网引领制造业转型核心示范区”;10月,工信部对4个示范基地进行中期评审,宝安获得第一名。

他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目前,宝安逐步形成以政府、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平台三个维度互为补充、同力推动的格局。政府方面,目前已建成9508座5G基站,实现5G网络全覆盖,工业区光纤宽带用户覆盖率99.1%;大型制造业企业方面,制造业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改造已经形成一批特定行业应用场景。互联网平台方面,扶持培育一批平台商、服务商发展壮大。在政府、服务商、企业的通力协作之下,工业互联网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姚任说,经过一年的探索,政府、业界、学界都看到了工业互联网对中小企业的赋能作用,宝安企业闻风而动、积极参与,速加网、云工厂、树字工厂、黑云科技等供应资源池企业和欣旺达、银宝山新、大族激光、裕同包装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果。

他指出,当前,新一轮产业革命风起云涌,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互联网未来不可限量。宝安工业互联网建设虽然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赋能中小企业的作用也初步彰显,但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还需要继续探索。他表示,希望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制造业企业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的研究和建设,研究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

“我们作为基层政府,一定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坚定不移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姚任表示,“我们既有心插柳,我们也有意栽花,既希望看到绿柳成荫,更希望看到花团锦簇,为宝安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助力,为中国制造从大到强贡献宝安力量!”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俊平,副区长娄岩峰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