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可飞: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

人物简介卢可飞,1932年出生,1948年2月参军入伍,1956年8月退役,曾参加过海南岛战役以及抗美援朝出国作战。1948年至1956年先后荣立三等功五次,1951年3月于朝鲜战场荣立二等功并获金日成勋章;1953年于朝鲜战场荣立二等功。

“和平来之不易,如今我老了,为国家做不了什么事了,但希望大家都爱护我们伟大的国家,珍惜今天的幸福,努力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曾屡立战功的87岁老兵卢可飞意味深长地说。

卢可飞1932年出生于广西防城港市一个平凡的小镇,这里与越南山水相连,本是安静祥和之地,但随着日本侵略者全面入侵及日商大量毒品的输入,父亲染上烟瘾逃去越南,母亲带着妹妹改嫁。

无依无靠的卢可飞在地主家度过苦难的童年。15岁那年,在表哥的引荐下他毅然加入了广东南路人民抗日部队,成为该部队一名年轻战士。期间,他与战友们一起武装斗争,一同发动群众开展抗丁、抗粮、抗税斗争。1948年2月,卢可飞所在部队正式编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野战军,并担任连队通信员,曾多次出色地完成通信任务。

1950年,卢可飞参加了解放海南岛战役。同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他随部队从祖国的最南边走向北边。“那是个冬天,我们走得鞋子都破了,很多战士甚至光着脚,但大家仍整齐划一列队继续走。”卢可飞讲述了当时的细节,“部队先是从海南岛坐船到达湛江徐闻县,然后步行20多天到达广西黎塘,而后改坐一天两夜的火车到达湖北武昌,再从武昌渡船经过武汉,最后从武汉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到达辽宁丹东。”

在丹东休整集训1个多月后,卢可飞随部队再次出发。为了防止美军白天侦察,他们选择夜间步行渡过鸭绿江。为了适应雪的白色,所有战士通通反穿棉衣,以防敌机扫射。

进入朝鲜战场后,卢可飞先后抵达三八线、东海岸、西海岸、平阳等地区参加战斗。战争是残酷和激烈的。敌人武器精良,每次战斗前都会用飞机和高射炮昼夜不停地扫射轰炸。炮火过后,尸横遍野、血流成河,但是卢可飞和战友们没有丝毫胆怯,仍然英勇战斗,打得敌人节节败退、溃不成军。

部队攻至平阳火车站时,卢可飞已是坦克班班长。在战场上他以坦克开路,冲锋杀敌。“起先敌人的装备比我们先进,后来我们慢慢赶上了。敌人看起来很强大,其实都是纸老虎,不经打。”卢可飞自豪地说。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卢可飞由坦克兵就地转为铁道兵,帮助朝鲜人民修复铁路,重建家园。1954年,卢可飞随部队凯旋回国。转业后申请调回广东,在湛江农垦第二机械厂先开了两年拖拉机,而后潜心钻研机械修理。

经过千百次拆卸组装,卢可飞成为厂里人尽皆知的修理能手。1983年,外交部及专家组从各农垦单位选派优秀的人才和骨干前往非洲进行支援,卢可飞被选中。他到达非洲后被分配至机械专家小组,教授非洲人民开车、修理机械和汽车,在非洲近五年时间里曾去过多哥共和国、喀麦隆多国,主要在农业机械、建筑等方面为当地的百姓提供援助。

面对异国他乡的炎热、疾病与孤独,卢可飞和参与援建的同志们坚持着、付出着,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如今辗转在宝安养老的卢可飞谈及当年烽火连天的浴血岁月,仍记忆犹新,并表示自己一开始就找对了方向,此生无悔,现在有大家的关怀很幸福、很满足。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刘让文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