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优秀党员郭伟

郭伟(右二)在机场口岸分拨转运区处置突发事件。

庚子新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在深圳市委、宝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宝安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郭伟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赤诚情怀书写责任担当,为宝安乃至深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筑牢社区防疫安全网

从年初三开始,郭伟就一直驻点在宝安区福海街道塘尾社区,连续高强度奋战57天。他在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靠前指挥,实现了“5个率先”:率先成立党员突击队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率先提出并实践人防、技防、制度防的“三防”模式,率先探索“三人小组”工作法,率先实行城中村围合管理,率先发动股份合作公司实施防疫奖励和房租、停车费、物管费“三减免”措施。其“三防”模式和“三人小组”等做法,得到市联防联控机制的采纳和应用。

“防控+生产+减免租”联动

在精心组织基层社区守牢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同时,郭伟积极谋划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前优化村中城卡口,给新来深务工人员发放临时出入证,精心指导帮助企业建立集中隔离点,全力协调解决社区防疫物资不足等困难。郭伟带领团队创造性地建立了党建联动“1+1+10”机制,由1名临时党支部委员、1名社区党委委员,各重点联系10个园区(企业)党组织,主动“一对一”全覆盖上门走访、开展联系帮扶,推动“防控+生产+减免租”三落地。他带头逐一联系园区业主和二房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千方百计解决企业迫切、亟需的减免租金等实际发展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守好深圳“空中门户”

3月21日,郭伟受命担任深圳机场口岸宝安防疫专班现场指挥组组长,从社区一线转战空港国门。面对机场口岸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高、无经验可循等突出问题,他带领区里36名年轻干部迅速接管分拨转运现场,树党旗、亮身份、战一线,驻守在最危险的内场区域,构建起外防输入的前沿“战斗部”,迅速使机场口岸防疫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12小时完成抽调人员整编,24小时全面接管现场,36小时完成场地扩容升级,72小时实现流程再造、高效运作。

4月7日,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郭伟突然出现严重的眩晕呕吐,幸亏同事及时送医就诊。医生反复叮嘱,这是劳累过度、睡眠严重不足而导致的“耳石症”,必须静养休息。但他住院时也放不下肩上的担子,仅仅住了2天就急忙赶回机场抗疫一线。“回望这段抗疫心路历程,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健康生命的美好与可贵。”郭伟说:“我们多细化部署一点,多关注跟进一点,多协调解决一点,疫情防线就越严密,口岸国门就越牢固,群众生活就越安宁。”

实施“CARE”防疫机制

如何在严格闭环管理、安全高效运作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更好地向外界展示改革开放这扇亮丽的窗口?郭伟把“加快分拨转运速度、提升人文关怀温度”作为重要工作目标,守正创新地实施“CARE”(“C”即“颜色管理”、“A”即“信息化应用”、“R”即“管理与关怀”并重、“E”即“全员闭环”流转)防疫机制,用国际社会易于理解、接受的话语,讲述中国抗疫故事、传播中国抗疫声音。

“在灾难疾病面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就是党员干部的‘百姓心’,这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郭伟说,“在深圳市委、宝安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作为特区的党员干部,我们将坚持发扬不惧艰险、先行示范的精神,慎终如始严防疫情输入,筑牢‘空中大门’防线,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