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科学教师天文研修班在宝安科技馆举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12月10日上午,宝安区科学教师天文研修班在宝安科技馆举行,来自全区各小学的180多名科学教师参加活动,通过参观科普展览、观看球幕电影、参加天文讲座等形式,提升天文科学认知水平,为更好地开展科学教学、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奠定良好基础。

当天上午,科学老师们分成两组开展参观体验活动,陆续参观了宝安科技馆常设展厅、“仰望星空”天文科普展览等展厅。在“仰望星空”天文科普展览,老师们零距离体验了“走过四季”“月相变化”“谁重谁轻”等天文展品,感受天文现象与原理。据悉,该展览设在宝安科技馆球幕天象馆三楼展厅,展示了34件天文类科普展品,将持续至2020年1月11日。

在常设科普展厅,老师们体验了“跳舞的回形针”“全息音响剧场”“虚拟现实”等40多件展品,涉及物理、数学、天文、航空等多个科学类别。随后,老师们移步球幕影院,观看了球幕科普电影《神秘的宇宙》和 《万有引力之谜》,从青少年科普教育的角度,更深入地了解宇宙的奥秘。

观影结束后,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为全体老师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天文科普讲座,介绍了各种星系及天文特点。朱进表示,天文新发现层出不穷,有些发现直接改变了人们对客观世界和客观规律的认识;天文现场特征明显,经常会发生一些普通公众也能够参与的天象观测,但有的天文现象不能事先准确预测。他还表示,天文学是最适合对青少年和公众开展科学普及的自然科学学科,开展天文教学有利于破除迷信、培养青少年对于未知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在互动环节中,对老师们在天文教学中的一些疑惑,如教科书对“星星”的定义是否准确、如何提升孩子们学习天文知识的兴趣与积极性等,朱进一一进行了答疑解惑。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宝安科技馆协办。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的小学科学课程中有不少关于天文、宇宙方面的内容,但部分科学教师本身对天文知识了解有限,在日常教学中无法为青少年提供更丰富的教学体验,开展这次研修活动,正是希望能用好宝安科技馆的天文科普资源,为全区科学教师开展科普提升培训,提升小学科学教师队伍的天文科学素养,从而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水平。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