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覆盖 筑牢社区消防安全“防火墙”


宣传教育活动现场。

消防安全知识宣讲。

市民踊跃参加各种活动。

网格连大家,安全系万家!记者从区网格办获悉,2020年宝安区冬季出租屋消防安全现场教育宣传活动已拉开帷幕,将在十个街道开展巡演,以实操教学、火灾体验、宣传视频、消防小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社区居民及楼栋长送上“家门口”的消防知识“套餐”。12月11日下午,首场活动在西乡街道乐谷广场举办。

现场面对面宣传教育

守护出租屋安全

秋冬季天气寒冷干燥,群众用气用电需求剧增,加之岁末年初人员流动大,出租屋各类安全隐患风险尤为突出,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应急处置及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宝安区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区网格办联合区消安委办开展以“网格情系千万家安全连着你我他”为主题的出租屋安全现场宣传教育活动。

记者获悉,接下来,全区各街道将选定一个社区举行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现场表演消防小品节目、摆放消防安全知识展板、进行安全知识讲解、开展消防实操教学、播放消防安全警示宣传视频,并在场设置多个体验区域,让居民既可以在体验中掌握消防技能,又能在互动有奖问答中巩固消防知识。

重点聚焦楼栋长

最大化覆盖社区居民

“楼栋长”这个岗位,日常工作是消防检查、入户登记人口信息、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和邻里纠纷调解等。作为与租户最“亲密”的一线人员,楼栋长消防技能的掌握程度,直接关系到他所在楼栋的安全指数。对西乡楼栋长王春龙而言,在自己管辖的楼栋逐层进行防火巡查,看看消防栓是否完好,消防通道有没有被占用,已成为每日例牌。他深知肩负的责任之重,在他看来,人人懂消防安全才是最好的保障。为此,他还担任消防知识的“宣讲员”,挨家挨户进行消防隐患排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本次消防安全宣传系列活动聚焦的对象之一就是栋楼长群体。区网格办制定的方案中明确要求各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积极发动楼栋长参与。此外,帮助社区居民提升消防知识,也是出租屋安全宣教重点任务。通过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居家安全意识,帮助他们掌握正确处置初级火情等技能,及时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消除隐患,提升出租屋火灾防控能力,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切实加强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记者获悉,为了避免租户上班错过参与活动,系列活动特别安排在周五、周六、周日的16时-20时30分,以此实现最大化覆盖社区居民。

再现日常场景普及实用消防知识

电线短路、电流超负荷、电线私拉乱接导致火灾怎么办?油锅起火怎么处理?烟头未熄灭,引燃易燃物品怎么办?这些居民身边的场景在活动现场再现,为居民直观演绎消防常识,实用而接地气的消防知识普及引得居民点赞。

活动中,通过煤气灶、锅、食用油实景体验,讲解油锅起火原理、及处置技巧,并邀请现场群众体验;现场摆放煤气罐、煤气管道、燃气阀、热水器,演示讲解用气安全注意事项、物品正确使用方法,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置方法、灶具构件隐患;进行烟雾蔓延实验,用模拟建筑演示烟雾蔓延速度等。此外,通过现场演示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具、逃生绳、手电、绳结等使用方法,开展灭火实操教学;通过案例视频,警示教育解说,帮助居民学习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特点以及法律法规。

现场还设置包括VR消防体验在内的6个体验区,并开展逃生屋模拟实操,让群众在模拟“火场”“烟雾”中,学会看指示标识、弯腰有序疏散,学会用湿毛巾隔离烟雾、快速逃离,以此提高大家面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加强消防隐患排查

开展岁末年初大巡查专项行动

目前,宝安区开展为期四个月(至2021年2月底)的岁末年初大巡查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基础信息采集核查和综合巡查两条主线,做到实有人口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做好实有事件综合巡查,全力维护宝安区平安稳定。结合岁末年初气候和居民用电用气特点,全面加强对消防安全隐患、用电用气隐患等13类150项事件的综合巡查,做到“应采尽采、应报尽报”。

区网格办主要负责人在接受宝安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全是所有工作的底线。他表示,区网格、消防部门将会同各街道狠抓出租屋安全管理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市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严防事故发生。同时,区、街网格部门将组织发动5000多名网格员和5.2万多名楼栋长积极开展出租屋百日安全大巡查专项行动,确保网格安,社区安。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郭敬静 /文 记者 宋璐 /图

2020年冬季宝安区出租屋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安排

新安街道

活动日期:2020年12月12日

活动时间:16:00-20:30

活动场地:宝安区上合股份合作公司门口

西乡街道

活动日期:2020年12月11日

活动时间:16:00-20:30

活动场地:西乡乐谷广场

航城街道

活动日期:2020年12月23日

活动时间:16:00-20:30

活动场地:黄田公园

福永街道

活动日期:2020年12月18日

活动时间:16:00-20:30

活动场地:万福广场

福海街道

活动日期:2020年12月17日

活动时间:16:00-20:30

活动场地:福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广场

沙井街道

活动日期:2020年12月15日

活动时间:16:00-20:30

活动场地:壆岗中亚硅谷广场

新桥街道

活动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活动时间:16:00-20:30

活动场地:新桥街道市民广场小舞台处

松岗街道

活动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活动时间:16:00-20:30

活动场地:松岗街道联投东方沃尔玛广场

燕罗街道

活动日期:2020年12月16日

活动时间:16:00-20:30

活动场地:燕罗街道塘下涌文化广场

石岩街道

活动日期:2020年12月19日

活动时间:16:00-20:30

活动场地:河滨花园后门小广场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