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发展产业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过去,村党组织号召力不够强,开会要上门‘请’。如今,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建活动、村容村貌整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宝安区审计局派驻河源市龙川县铁场镇和田村第一书记于小雨欣慰地说,在党建引领下,如今,村子变美了,村民干劲足了,生活都有奔头了。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近年来,宝安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夯实基础、坚持拓展资源、坚持发展产业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凝聚全局脱贫攻坚力量,有效推动了对口帮扶村和田村实现全村脱贫。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党建+扶贫”新品牌

夯实党建堡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区审计局派驻扶贫工作队与和田村委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党建+扶贫”新品牌。

一是修建党群服务中心,筑牢基层红色阵地。党群服务中心2019年底建成,建筑面积约350平方米。扶贫工作队及和田村党支部充分利用阵地资源,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贯彻落实。二是开展结对共建,共同研究推进扶贫工作。和田村党支部积极与宝安区审计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商讨研究扶贫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调动资源,形成合力,聚焦聚力推进扶贫工作。在强大的党建战斗堡垒作用下,和田村11个自然村逐渐改头换面,彰显出蓬勃发展的风貌。

完成精准扶贫“兜底”保障

坚持夯实基础

“党和政府好,党和政府让我过上了好日子。”和田村一贫困户家庭在入住新修建的贫困户住房时说。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和田村参加住房改造的贫困户合计31户,发放住房改造补贴124.65万元,目前所有贫困户住房都达到安全标准。

除全面落实住房保障外,区审计局扶贫工作队压实工作责任,夯实扶贫基础工程,强力推进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攻坚“兜底”保障。在教育保障上,全部贫困户家庭都纳入保障范围内,截至目前,57名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在校生每人每年补助3000元。在医疗保障上,和田村贫困户全部购买了医疗保险,确保贫困户看得起病,不因病返贫。从2019年的统计数据看,和田村纳入大病救助20人次,医疗报销52人次。在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上,2016年以来,和田村完成村道路硬底化工程约20公里,极大程度方便村民出行;修建了14座水利陂头和约12公里三面光水渠,改善村民种植水利条件;修建路灯164盏,全面铺开路灯亮化工程;建设文化广场2500平方米,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坚持拓展资源

区审计局扶贫工作队坚持拓展渠道资源,打好“募捐+消费+就业”扶贫“组合拳”,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募集慈善帮扶资金100多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对接宝安区审计局、新桥街道、股份公司等,销售大米2万多斤,取得收入17.60万元,销售其他农产品取得收入2.87万元。三是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通过就业脱贫。2020年贫困户外出务工26人,本地务工30人,参加劳动技能培训44人,扶贫工作队设立保洁员公益岗位6个。

构建“造血式”扶贫长效机制

坚持发展产业

“有了稳定的产业,收入稳定了,对以后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和田村一脱贫户说。为进一步筑牢脱贫根基,提升和田村持续“造血”功能,区审计局聚力农村产业发展,围绕制约集体经济发展的难点,创新产业经营模式。在充分调研当地实际情况和村民思想状态的前提下,积极沟通协调,破解项目选址、用地审批等难题,投资200多万元建设温氏养鸡产业基地,鸡舍可收取租金收益。

同时,区审计局还推动和田村投资了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入股霍仙峰旅游景区、建设光伏发电产业项目,2019年共取得分红10余万元。

“看着贫困户日子一天天变好,我们深感自豪。”于小雨说,贫困户生活的变化以及脸上的笑容,是他坚守扶贫一线的动力和力量的源泉。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章姗姗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