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赖雨锾)12月10日上午,宝安区燕罗街道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燕罗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燕罗市场监管所等10个单位参加演练,街道各社区、大型企业食堂、学校幼儿园代表等25个单位观摩。

为了使演练更加直观,贴近实战,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形式,构建一起某酒楼由沙门氏菌感染引起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在演练导师的指导下,街道迅速成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分综合协调组、调查评估组、现场控制组、医疗救护组、新闻发布组五个行动工作小组,模拟真实接报,进行桌面互动演练。

在模拟过程中,演练导师在调查处置各环节进行提问、交流,并对各行动小组的应急处置结果分别专业的点评:相关信息必须第一时间多部门同步报送,并提出首报的时效性和续报的可调整性。

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街道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培养有效预防、及时控制、高效组织的应急处置能力,是巩固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的有效保障。同时为街道食品安全应急机制与队伍积累经验,通过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协同应对突发状况处置能力,切实优化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

下一步,燕罗街道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将理论用于实操,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同时,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进 一步健全完善各部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联防联动机制,提升快速响应,精准管控能力,实现被动应对到常态防控的转变。同时,把宣传引导与监督巡查、行政执法、教育培训等工作结合在一起,切实做到事先预防到位、事后处置得当,严把疫情食品安全双防线。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