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两医院试点中医医疗打包收费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黄彬)12月10日下午,宝安中医院(集团)召开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试点动员会议,记者获悉,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日前起草发布《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深圳市有3家医院参加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试点,其中宝安区有2家,分别是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宝安中医院(集团)。

根据《通知》,在试点医院推行中医传统诊疗项目药物打包收费和中医住院综合诊疗服务打包收费两个项目,纳入市医保支付范围。

其中,中医传统诊疗项目药物打包收费,是将“贴敷疗法、督灸”等23项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中可以另行收费的药物,根据临床实际使用频次和单价测算出加权平均价格,与项目原价相加,形成最终打包价格。中医住院综合诊疗服务打包收费,是将中医住院(重症监护病区、新生儿病区及心血管内科除外)过程中的诊查、护理、中药封包治疗、中医辨证论治等91项常用、通用的诊疗项目,打包为“中医住院综合诊疗服务”并按床日计价收费,价格标准每日最高不超过199元。

据市医保局宝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行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试点,能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医疗机构合理控制服务成本、提质增效、收费透明,为中医传统治疗技术和经方集成精华的挖掘传承与创新运用创造有利条件,更好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宝安区2家医院参加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试点,在实现群众负担不增加、医院可持续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的前提下,推动形成医院、患者、医保三方共赢格局,加快构建“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不仅是深圳市试点,还承接了国家的试点任务,是全国首创,必将为助推中医药综合改革、打造“健康中国”,树立先行先试的深圳范式。

据悉,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已于近日组织相关试点医院进行动员和政策培训,并对试点医院交流发言所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反馈。宝安2家试点医院正有条不紊地展开试点前的准备工作。根据《通知》,本次试点自2020年12月18日起施行,有效期为3年。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