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隧工程沉管隧道超额完成目标 长度接近千米大关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董永贺 陈振强 卢志华)12月9日凌晨,在伶仃洋海面,大国重器“一航津安1”灯火通明。凌晨2:30,经过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工程师们的努力,深中通道E6管节顺利对接。至此,岛隧工程沉管隧道超额完成年度安装5节的目标,沉管隧道已达948.5米,接近千米大关。

记者获悉,E6为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沉放水深超过30米,是由西人工岛斜坡段转为中间段施工的首个管节,面临全新挑战:E6管节施工位置距离社会航道最近处仅90米,过往船舶闯入施工区域发生碰撞风险增加,船行波对沉管沉放干扰增大。此次沉管安装受到冷空气持续影响,现场东北风达到6级,期间顶风、顶流、顶浪,船机负荷明显加大。

为确保E6顺利对接,沉管安装前,中交一航局在深中通道项目部召开了第26次技术讨论会,对E1-E5管节施工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并对E6浮运、安装风险再排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万无一失。安装过程中,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沉管安装团队先后召开5次决策会,进行步骤确认和实时动态调整,确保E6管节高精度安装。

为建好这一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团队依托量身打造的世界首制沉管运安一体船“一航津安1”及世界最先进碎石铺设整平船“一航津平2”等核心装备,将海底隧道施工引入“智”造时代,E1首次实现海底之吻,E2首次完成标准管节对接,E3首次引入北斗系统,E4首次挺进30米下深水区,E5首次横跨不同地基……深中通道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保五争六”目标顺利完成,核心装备的强大性能再次得到验证。

深中通道全长约24公里,主要由长6.8公里的特长海底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东西人工岛、主跨1666米伶仃洋大桥、主跨580米中山大桥、长约13公里非通航孔桥以及深圳机场枢纽等关键构造物组成,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深中通道是粤东通往粤西的便捷通道,更是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工程,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中山直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所需时间将由原来的2小时缩减为30分钟。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及隧道工程也将进入施工高峰期。在广东纵深推进“双区”建设的重要节点,深中通道各项建设将扎实推进,力争早日建成通车。接下来,深中通道项目部将筹备第7个管节沉放安装。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