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力浇筑引领力 见证宝安高质量发展之路

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正在宝安形成。

昨日,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行,宝安洽谈签约项目29宗,拟投资额达906亿元。

大会连续举办两届,宝安收获颇丰。由去年的融创冰雪城、雪花啤酒两个项目同台签约,到今年的台湾臻鼎科技等四个项目同时落户,宝安受益匪浅,大会场内场外的新引进项目既为宝安发展潜力吸引而来,又将为宝安城区竞争力提升增加优势。

这是优质项目择良木而栖的行动与表现,城区高质量发展滚滚向前的结果与过程,正见证着湾区核心的加速崛起。

以会为媒华美绽放城区引力持续升级

深圳搭台,世界合唱。借助大会华美绽放,宝安“拥抱”海内外客商,引来聚焦,迎来关注。

2019年大会上,宝安拿出2.6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招引优质企业布局宝安中心区、空港新城片区、燕罗片区和深中通道门户片区,用实际行动宣示“好项目在宝安一定有地可落”。

宝安热情招商,更热忱服务。融创冰雪城、雪花啤酒总部基地在2019年大会上签约宝安后,区里主官挂帅,成立专班、定期调度、跟踪服务,顺利推动融创冰雪城完成土地出让,保障雪花啤酒总部基地年底动工,用实效佐证“优质企业、优质企业家是宝安的心肝宝贝”这句承诺。

“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吸引了全球目光。”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博士表示,宝安在两届大会上表现抢眼,展示了“湾区核心”发展的优越环境和强劲动能。

近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围绕短板发力,大手笔布局大项目,“大工厂”“大车间”的城区旧印象焕然一新。特别是近两年,大会场内场外引入了融创冰雪城等大型商贸综合体,将再为商旅产业发展乃至城市品质提升夯实根基、打造地标。

项目落地,润物无声,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新中心正在宝安形成。在宝安中央绿轴半空鸟瞰:海边,新晋“网红”滨海文化公园游人如织,“湾区之光”摩天轮拔地而起、滨海廊桥向海“生长”;绿轴两侧,壹方城购物中心跃动城市活力,各总部大厦指向天际……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创新强区宝安发展势头不减,城市品质、气质迈向高端,正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关注的海滨城区之一。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借助大会舞台,宝安“朋友圈”越来越大,城市引力不断升级,企业、投资者、人才、项目纷至沓来,今年又在大会上签下上海益海嘉里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等具有区域引领力的重大项目,洽谈签约项目总数达29宗,意向投资总额906亿元,“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功能愈发强劲。纵观全年,宝安新引进重大项目90宗,新增注册资本201.3亿元,增长99.7%,城区竞争力再添亮色、再增动能。

“众多产业项目落地,意味着资金、人才汇集,充分说明宝安的吸引力。”全球杰出华人青年、全港各区工商联传媒主席赵雨彤认为,未来的宝安,机会无限、前景光明。

规模优势愈发强盛

聚焦强化产业集群

一纸“盟约”,是深思熟虑的双向选择,也是多方共赢的结果。

4个签约项目中,有3个来自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其中,台湾臻鼎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印刷电路板制造商,香港庄严集团是全球最大存储芯片SK Hynix中国总代理,北京容联公司是云通讯领域的独角兽企业,25个洽谈项目中,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占大半。这些项目在大会上用行动表达了对宝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认可,也将对这片沃土进行再厚植。

宝安是实体经济大区、强区,电子信息产业是支柱。2019年,宝安制造业企业总数达5.1万家,居全市第一。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企业达2.8万家,占全区制造业企业的一半以上,由此可见宝安电子信息产业之大。另有统计表明,全球每100家无人机当中就有21家属“宝安造”,全国每10个可穿戴智能设备里就有3个来自宝安,智能手机1700多个零部件中的大部分都能在宝安企业中生产,全球电子烟的九成产能位于宝安,亦可见宝安电子信息产业之强。

“双区”建设带来历史性机遇和巨大挑战,宝安产业准确找到了新的使命,提出要“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以进一步强化宝安产业在“双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智创高地正在加快修筑。今年3月,宝安入选为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属全省唯一。今年7月,宝安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区县级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启用了宝安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目前,宝安已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模具注塑等重点行业探索形成了一大批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出一批特定行业和特定场景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

今年11月,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宝安举行,宝安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正式启动,宣示着宝安产业建设又一次登上新的高峰、先一步站上新的起跑线。在同月举行的高交会上,深圳市锐曼智能装备公司销售总监刘欢一语道出宝安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之雄厚、链条之完整和吸引力之强大:“在宝安,只需半个小时就能配齐我们制造机器人所需的零配件。”

正如昨日大会所见,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正在加速向宝安汇聚。今年仅高科技项目,就已有博迈机器人、盈合机器人等20个落户宝安。

锻造湾区发展引擎

加快打造总部经济

“总部”一词,伴随着宝安在大会上高频亮相,4个签约项目中有3个涉及总部建设,25个洽谈项目中,“总部”依然频频出现。在宝安设总部,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的新选择、新风尚。

在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产业大区的宝安,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如何从产业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近年来,宝安明显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总部经济建设的步伐,2018年起提出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出台“1号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了“1+5+7+N”产业政策体系,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向高端跃升。

近两年,宝安通过全面清理“散乱污危”企业和园区、实施全市首个平方公里“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等措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进了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全球最大会展中心等重大产业设施在宝安北部落子,中心区已入驻8个总部项目。一系列重大项目正优化并加强宝安的产业链条,产业之核正加速崛起,拉动着宝安产业影响力向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乃至更远地区辐射。

目前,宝安拥有国高企业4885家,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区县第一;拥有规上工业企业3685家,为全市最多,2019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331亿元;工业实力居全国区县第五,创新力居全国区县第二。从引进全国首家“三来一补”企业起步,宝安由“来料加工”走到了“研发制造”,如今,这个产业大区、强区正以更快步伐迈向产业链更高端。

目前,宝安正在进一步深化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出“十四五”期间布局“1+2+4”现代产业体系。“1”是以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为主导,“2”是以智能制造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4”是以数字经济、会展经济、海洋经济和临空经济为特色,全面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一座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核心引擎城区正在加快崛起。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何一航 /文 雷小舟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