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勤”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刘利平检查小散工程。

刘利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驻局安全专家

“作为安全督查员,工作再辛苦也是没有成绩的,一旦出事故就是责任。”自1986年成为首批获得国家质量安全资格认证的技术人才后,刘利平身上便时刻扛着一个“高压包”,他深知从事安全管理和督查工作没有99分,只有满分100分。

今年10月12日起,作为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驻局安全专家,刘利平被安排到宝安区安全消防安全生产联合巡查督查专项组工作,连同区住建局、水务局等安全专家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密集式安全排查,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宝安区内的市政工程、区水务工程、小散工程、危房建筑等。“有时一天要走访三十个检查点,虽时间紧迫,但在安全检查面前一定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今年57岁的刘利平常笑说自己是个行业“老家伙”,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腿勤、嘴勤、眼勤、脑勤”,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刘利平解释,腿勤即要多走访不同点,一个点多次去,“反复抓、抓反复”;嘴勤,即发现问题直接当面讲,敢于动真碰硬,并指导正确、有效的实践做法;眼勤,即在检查中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多查看安全台账,确保安全管理可追溯、过程可监控;脑勤,即对监督检查出的问题要进行归类分析,分析问题发生的根源,通过“安全隐患联想法”对比同类企业、同类问题发生的概率、时段及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意见或建议。

近三年来,刘利平以驻局安全专家身份,着眼于宝安交通运输企业制度、作业规程、施工安检等细处监管,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敢抓敢管,深入现场,督促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宝安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