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开展系列执法讲解培训会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胥雨晨)12月9日下午、10日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举办了2020年环境法制宣传系列之执法讲解培训会。培训会共分两场、四个主题,分别为“新《固废法》疑难问题解析”、“生态环境案卷评查问题及建议”、“生态环境行政检查规范”和“诉讼中暴露的固废监管执法问题”。本次宣讲活动邀请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祝凤瑞律师、刘扬律师担任主讲,采取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面向各街道环保所法务专员及局执法人员开展。

新《固废法》培训中,刘扬律师从危废许可证、工业固废申报登记制度、固废防治设施验收许可、工业固废监管、危险废物监管、代为处置、处置费用倍数罚款的计算、有奖举报和信息公开制度、查封扣押、按日计罚、双罚制以及拘留和入刑问题方面,对比新旧《固废法》的差异,剖析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监管的重点、难点、痛点,勾画出了新《固废法》的核心要义,为执法人员准确运用新《固废法》提供指导,强化在固废领域的执法水平和管理水平。

在针对生态环境案卷评查问题及建议的讲解中,刘扬律师从案卷评查的意义、目的、依据、具体要求,并结合生态环境领域案卷评查易扣分项进行针对性分析,提出了如何以案卷评查反哺行政执法的可行性建议,为宝安管理局在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方面,注入蓬勃动力。

线上培训之新《固废法》疑难问题解析

祝凤瑞律师从生态环境行政检查的规范依据、具体要求、证据收集、案卷制作、流程规范等各方面,归纳整理了生态环境行政检查的规范化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生态环境行政检查工作的能力,助推行政检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在诉讼中暴露的固废监管执法问题讲解中,祝凤瑞律师从落实生态环境执法的主体责任角度,以司法思维透视行政执法,切实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在深入剖析生态环境领域中典型刑事案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基础上,真正做到了以案释法。

现场讲解诉讼中暴露的固废监管执法问题

近年来,宝安管理局强化措施,狠下功夫,始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贯为契机,结合案卷评查、行政检查等工作与执法中的常见问题,广泛开展执法教育培训,增强执法办案人员的程序意识、规范意识,切实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至此,宝安管理局2020年环境法制宣传系列活动圆满收官,下一步,宝安管理局还将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