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复工复苏 同创未来 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宝安开幕

宝安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引关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杨路辉 龙飘飘)12月14日,2020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宝安开幕。“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作为APEC框架下的重要机制性活动,是亚太地区中小企业间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已经连续三年选择在深圳召开。今年的论坛以“共克时艰 复工复苏 同创未来”为主题,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共同主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深圳湾区中小企业国际创新交流中心共同承办。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2月15日。期间会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法律服务、AI赋能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医工交叉等主题举办平行论坛,组织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宣传报道优秀作品征集发布大会、“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等多项活动;发布助推医疗器械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倡议、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中小企业发展研究报告和2020年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优秀案例等。开幕式上进行了论坛主席团成立仪式和签约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分别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宝安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有制造业企业5.1万家,中小企业多,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500家。论坛选择在宝安举办,是对宝安产业实力、营商环境的高度肯定和认可。据悉,2019年,宝安工业总产值7331亿元,工业增加值1710亿元,工业占GDP比重44%;制造业企业5.1万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500家,规上工业企业3685家,位居全市第一,国高企业4885家,位居全省区、县第一。全球每100台无人机里就有21台来自宝安,全国智能穿戴产品每10个就有3个是宝安制造。智能手机有1700多个零部件,其中大部分宝安企业都能生产,且市场份额很高,欣旺达的手机电池占全球近三成市场份额。

近年来,宝安区坚持创新驱动,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这一历史机遇,赋能宝安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论坛期间,宝安区聚焦工业互联网,展示宝安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开幕式上,宝安区委书记姚任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15日下午,宝安将牵头主办平行论坛之一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共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据了解,今年3月,宝安被确定为全国区级工业互联网专项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于今年7月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明确了基础设施、核心产业、应用场景、安全保障、生态体系5大发力方向、18项推进措施;9月22日,与国家智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区块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此外,还制定《宝安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扶持办法》,从基础、产业、应用、技术、生态、人才等方面提出扶持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目前,宝安区逐步形成以政府、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平台三个维度互为补充、同力推动的格局。目前已建成9508座5G基站,实现5G网络全覆盖,工业区光纤宽带用户覆盖率99.1%;区属国企宝建投科技建成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接入195家企业,标识累计注册量2000余万条,解析量超380万条;成立规模60亿元的工业互联网引导基金;承办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和全国第四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在政府、服务商、企业的通力协作之下,工业互联网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