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用心用力用情助力打赢赤塘村脱贫攻坚战

赤塘村2019年度贫困户产业分红工作会议现场。(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邱莉娜)几天前,宝安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再次率队来到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赤塘村,4年半的时间,区住建局扶贫赤塘村的工作成效显著,扶贫投资产业项目收益分红从2016年的零收入增至2020年的30万元,预计2021年将达36万元或以上。

走进赤塘村,这里的道路不仅变宽了,而且全部实现硬化,新修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体广场、文化图书室、广播室、卫生站等多项基础设施让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据了解,自2016年5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区住建局党政主要领导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议,每年6次以上率队到赤塘村与驻村干部、村“两委”座谈交流指导、调研及走访慰问贫困户,与赤塘村“两委”开展结对共建帮扶活动。帮扶单位制定赤塘村的帮扶规划、措施,具体到每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前后派出两轮精准扶贫党员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全力推动和落实各项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

几年来,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及村“两委”干部精准发力,全面调研,遍访群众,累计在赤塘村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公共服务领域投入500多万元。同时,还为26户贫困人口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医疗救助和大病医疗保险等基本保险,为30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等等。2019年6月“6·10”水灾,帮扶单位为赤塘捐赠了5.026万元作为复工复产资金,2020年,该局干部职工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人民币7.6375万元,全部定向用于赤塘村饮水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据介绍,今年投入建成的村集中供水饮水工程项目,解决了全村259户1484人的生活用水困难。

此外,通过党建助攻,赤塘村形成了“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先富带领贫困群众开展特色养殖、种植等,吸引贫困户走上产业致富的路子。扶贫产业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12月的零收入到2020年总收益分红30万元。

据悉,经过精准帮扶,全村26户贫困户在2019年12月底全部脱贫出列,贫困户从2016年人均收入4000多元实现2020年人均收入19500多元,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3300元,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多措并举协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全村村民并肩奔小康。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