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进入通车倒计时

深圳外环高速深圳段。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文 刘安邦 /图)记者12月14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近日,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一期工程交工验收会顺利完成交工验收,正式拉开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通车倒计时的序幕。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是广东省“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高速公路骨架网的一条加密线,也是深圳市“十横十三纵”干线道路网规划的重要一“横”,是由深圳市申请立项,经省发展改革委批复核准建设的省重点工程。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项目起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路线自西向东经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东莞市、龙岗区、坪山区、大鹏新区,终点接盐坝高速公路,全长约93km,其中深圳段76km、东莞段17km。

本次交工验收范围为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一期工程K0+000~K35+190.700和YK52+927.344(ZK52+905.895)~K68+000主线及匝道,全长51km,沿线设特大桥15990.4m/32座、大桥11371.1m/8座、中桥697.1m/14座、隧道2480.9m/5座(按双洞平均长计);互通式立交12处(田园、沙井北、松岗南、芙蓉、玉律、长圳、凤凰、黎光、五联、高桥、低碳城互通、坪地互通),预留互通式立交1处(新围);管理中心1处,收费站9处,停车区1处。设计速度100km/h,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中的又一条重要加密线,以及深圳都市圈融合深莞惠协同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可有效加强珠三角南北方向高速公路主骨架联系,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网整体效益,改善区域交通运输状况和投资环境,对促进深圳、东莞、惠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一期项目亮点

“三化”(管理方法创新化、交通管理智慧化、“绿色”公路生态化)

“第一化”:外环项目积极创新管理方法——细化60项质量提升指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个。其中路面信息一体化管控平台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深圳市交通工程技术创新奖一等奖;路面工程获得深圳市交通建设工程双标管理样板工地。

“第二化”:打造广东省智慧高速省级科技示范路——以交通数据标准化为基础,建立外环高速大数据中心及交通综合监测系统,实现对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状态、车辆实时运行、交通事件和交通环境的动态化、一体化监测和预测;建立外环高速全境BIM模型,实现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外环高速资产智慧化运营管理。

“第三化”:提升景观设计,打造品质、和谐的现代化绿色高速公路——通过一坡一景、四季开花、上灌下乔的景观设计,实现体现生态环保、节能高效、细致入微、人性化的绿色品质工程以及体现人文和谐、生态和谐、自然和谐的绿色和谐工程。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