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成果全面绽放

“十三五”期间宝安勇当股份合作公司综合改革试验田

盐田股份公司召开改革大会。

“改革40年,我们享受了政策带来的红利,接下来继续深化改革,我们将遵循政府改革步伐奋勇向前,开启集体经济‘龙腾海跃’新时代!”11月7日,新桥街道上星社区的股民陈先生如是说。

当天,上星社区5家股份合作公司(上星公司、上星星龙公司、上星星腾公司、上星星海公司、上星星跃公司)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并以到会人数和所持表决权数均达到100%的同意率签名表决通过新章程。

在过去的五年里,宝安区率先落子集体资产“改革棋”,搬全国智库、邀教授学者汇聚宝安谋改革。从调研、探索、试点、总结到现在的改革成果全面绽放,是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原区集体资产办)敢闯敢干勇担当的体现。

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宝安区在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方面已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宝安经验”“宝安样本”;在“十四五”来临之际,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倾全力撰写股份合作公司全面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三年磨一剑

股权改革率先破冰

在深圳改革发展的40年间,社区集体经济是宝安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股民更是享受着改革带来的红利,收入、物质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可否认,宝安大部分股份合作公司面临合作股固化“生不增、死不减”,集体股虚置,经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后劲不足。

2018年4月,深圳市委办公厅印发《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将宝安区列为深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试点单位。

改革的活水一注入,发展的势头就起来了。按“一街道一试点”原则,宝安选取十家股份合作公司作为试点单位,从建立股权流转和退出机制、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加快公司转型发展、完善政府监管制度四大方面提出27项改革举措。宝安试点改革成效被深圳市汲取、收纳,并将其部分举措引入2019年正式颁布的《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下称《条例》)新修订版。

新《条例》正式印发,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全面铺开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深化改革工作。2020年7月,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宝安区全面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实施方案》《宝安区贯彻实施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指引》及章程范本,明确落实新《条例》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施标准。2020年8月21日,宝安区召开全面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动员大会,会后,区集体资产管理局持续深入街道开展调研,指导各街道稳妥推动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共召开了3次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推进工作会,并赴10个街道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对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增进股份合作公司对实施改革落实新《条例》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纵深推进

改革成果即将全面绽放

“‘改革促发展、发展带改革’是一个整体,两者相辅相成、互促共进,是解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存在问题的主要手段。就现阶段的成绩来说,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最硬的骨头我们算是啃下来了!”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局长王大勇如是说。股份合作公司的改革就是要建立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分置、流转和退出机制,打破‘生不增、死不减’的固化僵局,同时一步到位完善内部管理。“宝安积累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改革的成果即将全面绽放。”王大勇说。

看到一家家股份合作公司改革落地,全区的股份合作公司的改革意愿都被调动起来。11月15日、16日,福海街道桥头、稔田股份合作公司也分别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全票通过新章程。11月19日,西乡街道盐田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全票通过新章程。

“我相信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让股民群众共享特区发展带来的红利!”西乡街道盐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郑健波说。

今年,宝安区有69家股份合作公司主动提议作为第一批改革单位计划于年底前完成改革,之后又陆续增加了9家。截至2020年11月19日,10个街道均已完成改革动员部署工作,77家股份合作公司均成立改革工作组,并完成前期调研,67家公司已确定章程初稿,8家公司已召开股东(代表)大会通过新章程。按照计划,到2021年底,宝安将全面完成247家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工作,为发展壮大宝安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莫代珍 刘宁 /文 记者 雷小舟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