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阵地 抓落实 严作风

宝安区审计局以党建引领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审计干部要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勇于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努力做到‘五个一’,即守好一颗初心、牢记一个宗旨、强化一个担当、培养一种习惯和坚守一条底线。”在今年9月,宝安区审计局组织开展的“支部委员讲党课”活动中,主讲人一番话语,引起了全体审计干部的共鸣。

今年10月,区审计局一名审计干部收到了宝安区审计局支部委员会送来的政治生日贺卡,里面有一份入党誓词,并记录了他的入党日期。“收到贺卡很激动,这种仪式感,将会时刻提醒、激励我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审计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新时代赋予审计新的职责使命。今年以来,宝安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审计工作为目标,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关键,聚焦中心任务、坚定工作方向,围绕服务发展、提高工作水平,推动了党组织的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有了新作为。

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夯实基层党建堡垒

区审计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作用,坚持重大事项党组决定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责职能,发挥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促落实的制度优势,认真审议审计项目计划、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审计结果运用等重要事项,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组运行规则,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依法审计,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丰富党建活动增强基层党建活力

今年以来,区审计局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各类党组织会议中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学习62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组织召开支委会13次,党员大会5次,开展讲党课活动4次,并主动邀请“三会一课”观察员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观察督导,切实使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每周一固定“学习日”活动,坚持做到周周有学习、月月有总结、季季有研讨,把党建工作作为我局重点工作来抓。

通过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优化“1+2+3+N”党建工作模式,创新活动形式,以“六个一”方式开展“牢记政治生日,不忘入党初心”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同时与“党员学习日”、“党员初心日”紧密结合,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组织归属感;顺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转变党建活动开展模式,增设远程结对共建、线上学习交流、隔空“面对面”等新型活动形式,尝试“零接触”主题党日活动,焕发党建活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此外,区审计局党支部与草围社区及社区“两新”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结对共建”支部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区直机关和基层一线的不同优势、特点,切实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增强党支部向心力、战斗力、吸引力、组织力和号召力。

抓好作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按照“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精神,区审计局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制,实行党组书记带头、总负责,班子成员在抓好班子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在审计业务方面,以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为基础,以全程廉政检查监督为抓手,坚决贯彻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组织廉政监督检查组开展审计现场廉政监督检查,按照“审前承诺、进点公示、审中检查、审后回访”的廉政监督管理方式,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在审计第一线,不断加强审计现场的廉政管理,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提质增效完成审计任务;在日常管理方面,扎实开展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工作,依托日常谈话、纪律教育学习月、廉政教育警示会等活动,对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区审计局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优化干部职工管理使用,努力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激发干部职工的动力、活力、创造力;积极扩大党员队伍,培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群众积极加入党组织,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施凌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