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园不停歇 为爱“防艾”不止步

宝安多措并举宣传艾滋病防控知识 拓宽向学生宣传艾滋病知识渠道

宝安区首届青少年防艾爱心大使启动仪式。

防艾海报主题评选活动。

防艾海报绘画活动。

全国首创聘青少年担当“防艾爱心大使”,率先在全市创建艾滋病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建立全市第一个青少年公众号“young艾”,初中老师经专业培训后被聘为艾滋病教育讲师,建立艾滋病防控联盟,开办“防艾健康教育课”公益讲座……近年来,宝安区高度重视校园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向全区师生宣传艾滋病防控知识,不断拓宽向学生宣传艾滋病知识的渠道,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艾滋病防治,使艾滋病预防知识得到普及,减少人们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

艾滋病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安全问题

艾滋病的广泛流行已成为全球最为瞩目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安全问题。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诊断报告的15-24岁青年感染者和病人16307例,占2017年全国新诊断报告感染者和病人总数的12.1%。其中,新诊断报告的15-24岁学生感染者和病人为3077例,占当年15-24岁青年感染者和病人的18.9%。更糟糕的是,大多数人,尤其是学生团体,对于艾滋病的认识,仅停留在“会传染”、“很可怕”和“治不好”的层面上,“艾滋”似乎只是一种病,因为平时很难接触到真实的例子,所以总是觉得它离自己很遥远。正因为这样,艾滋病的概念在很多人心中渐渐模糊起来,防艾意识也越来越淡薄。

聘请青少年担当“防艾爱心大使”宣讲防艾知识

自2016年以来,宝安区疾控中心与团区委、区教育局、义工联联合开展校园防控,建立艾滋病防控联盟,通过多手段、多渠道、多模式推动青少年防艾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有关部门能够在校园内开展有针对性的防艾知识宣传和同伴教育活动,有效提高宝安学子的防艾知识水平,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促进高危行为的改变,避免感染艾滋病。

2016年,全国首创聘请14位青少年担当“防艾爱心大使”任期届满后,2020年在区教育局、义工联协助下,又招募了20位青少年担当新一届“防艾爱心大使”,培育出一支充满活力、积极向上,能影响亲友、同伴的防艾青年志愿者队伍,正如他们宣誓的誓言“我志愿成为宝安区防艾爱心大使。我要主动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使自己得到保护;我要和亲友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让他们也得到保护;我要关爱支持受艾滋病影响的同伴和家庭,使我们共同承担社会责任。我要和同伴们携起手来,共同抗击艾滋病!”

在宝安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红马甲”带领“防艾爱心大使”建立全市第一个青少年公众号“young艾”,开展线上宣传、招募活动,开创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新模式。

率先在全市开展创建艾滋病健康教育示范学校活动

目前,国内艾滋病感染病例出现低龄化,比例也有增高趋势,为了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宝安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宝安区大力推行防艾进校园,率先在全市开展创建艾滋病健康教育示范学校活动,新安中学初中部、西乡中学高中部、塘尾万里学校、沙井中学、松岗中学、石岩公学六所学校成为首批区级“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示范学校”。新安中学初中部、西乡中学高中部、沙井中学、松岗中学、石岩公学五所学校成为首批市级“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示范学校”。

2018年,首批85名来自全区初中以上的老师,经过专业培训后,颁发了《艾滋病教育培训合格证》,他们作为持证上岗的艾滋病教育专业讲师,活跃在全区各个学校,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2020年,又培训了103名初中以上的老师作为艾滋病教育专业讲师。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以点带面推动了学校防艾工作,为向零艾滋学校迈进打下坚实基础。

寓教于乐创新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健康教育模式

宝安区疾控中心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模式,全力打造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健康教育创新模式,通过防艾海报制作与评比、主题班会、亲子活动、知识竞赛、社团活动、防艾角、“U站”漂流、参观VCT咨询门诊、体验母婴阻断项目、视频观影、拒绝毒品预防艾滋专题活动等一系列形式新颖多样、学生乐于接受、参与性强的防艾特色活动,从传统被动教育转换成学生主动参与式的健康教育创新模式,引导青少年积极主动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目前,全区在校学生艾滋病防治知晓率上升到90%以上。

全区各学校也在宝安疾控和各街道预防保健所的推动和艾滋病健康教育示范学校活动的带动下,成立了艾滋病防治工作组,在校图书馆、阅览室配备预防艾滋病等相关知识的科普读物;校园宣传栏、校园网设置相对固定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栏目、园地;校园广播、闭路电视等不定期地宣传预防艾滋病科普知识;每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组织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还将学生参与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统筹纳入学生志愿者服务管理。学生们在“红马甲”的组织下,在“防艾爱心大使”的影响下,积极参加艾滋病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特色活动,有的学生主动在主题班会、升国旗仪式上讲艾滋病防治知识,分享体会。

防艾海报绘画活动最受学生们的追捧,宝安区疾控中心联合各街道预防保健所及“红马甲”在学生中连续三年举办防艾海报主题评选活动,通过逐级评选方式开展,进一步丰富学生防治艾滋病知识,还引导学生对生命、健康、文明的关注和思考,让全区更多青少年进一步了解艾滋病、关注艾滋病,投入到预防艾滋病、关爱艾滋病病人和反对艾滋病歧视的行动中。

专家进校园开办“防艾健康教育课”公益讲座

近年来,宝安区疾控中心专家通过举办“防艾健康教育课”公益讲座,以知识授课、案例分析、有奖问答、发放资料和问卷调查等多个环节,进一步让学生掌握艾滋病的科学知识、预防方法和手段,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防治、关爱艾滋病这个社会主题中,努力成为全区抗击艾滋病蔓延的主力军。

宝安区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艾滋病防控和宣教工作任重道远。除了深入校园、企业、社区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和检测动员等常规工作外,必须创新宣传教育方法,让更多的人掌握艾滋病预防控制知识并了解自身感染情况,以人们喜闻乐见的视频、影像、微信等宣传方式,加强防艾科普教育,实施“防线前移”。同时要创新高危人群干预手段,精准干预,进一步有效控制高危人群艾滋病疫情。艾滋病的防治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重视,共同参与,洁身自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预防艾滋病,从我做起。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孙群露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