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趋势 助推宝安区转型升级

行业精英聚首共论工业互联网发展

11月25日下午,在工业互联网区域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宝安区工信局二级调研员杨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服务型制造分会秘书长惠明、工业富联副总经理/首席数据官刘宗长、昆仑数据CEO陆薇、百度智能云智能制造负责人黄锋、寄云科技CEO时培昕以及欣旺达信息中心总经理贺小鹏等专家,就“工业互联网区域创新发展”展开分享。

活动中,李培根就“体验工业互联网”的话题,分别从生活体验、专业体验、体验进化以及共同体验等方面讲述不同的案例,李培根认为,真正的土壤应该是人的体验,不能从ICT到ICT,要围绕体验去部署,挖掘体验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

杨辉从工业互联网趋势、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基础、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工作和成效、下一步工作思考四个方面分享其理解和体会。杨辉指出,宝安区是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的核心地区,有很成熟的产业体系,接下来,宝安将更加主动服务国家核心战略;同时,坚持市场配置、引导企业参与;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着重引导5G+工业互联网;此外,还将引导企业注重工业数据安全。

余晓晖以“新形势下的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之路”主题与嘉宾共论,他表示数字化转型对每个企业来说都是必须要做的,不得不做的一个任务和方向。

惠明就“工业互联网赋能机械工业服务型制造”展开讨论,将传统产业这些年在融合发展方面的体会,以及当前正在研究的十四五如何发展的新的研究结果与现场嘉宾进行分享;对于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和新的信息化的技术去提升电子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刘宗长带来了“工业互联网赋能电子信息制造业转型发展”的主题分享。

随后,陆薇通过“装备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了企业在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

黄锋以“工业智能:新引擎、新基建”为话题,提出了百度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特别是在工业智能方向上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时培昕通过“指标驱动,数据优先——工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的话题,为现场嘉宾讲述了制造环节的工艺优化和质量提升的案例;最后,贺小鹏在“工业互联网助力锂电池行业数字化升级”方面,分享了欣旺达在数字化转型还有在工业互联网上建设的一些经验。

通过专家的解读,现场嘉宾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工业互联网在新一轮工业革命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区域创新发展也充满了期待和憧憬。

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