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街道构建禁毒宣传管控帮教新样本​

创新思路 丰富载体 特色引领 多方联动

西乡禁毒爱心志愿队到山区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近年来,西乡街道禁毒办在区禁毒办的指导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禁毒宣传、帮教工作,不断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强化措施、打造品牌,形成了特色引领下多方联动的禁毒宣传、管控帮教西乡新样本。西乡街道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广东省全民禁毒工程先进集体”“2018-2019年度深圳市青年文明号”“宝安2018-2019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禁毒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创品牌建禁毒跑团

倡导健康无毒人生

西乡街道人员基数大、流动性大,管控难度大。为此,西乡街道成立街道级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戒毒康复、帮扶帮教服务。以社区书记、治保主任、社区民警、网格员、禁毒社工为主力,西乡街道各相关业务部门协助,建立5+N管控小组,强化戒毒康复人员管控。今年以来,西乡街道实现戒毒康复人员建档率100%,分类分级管控率100%,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100%。

2017年,西乡街道创新禁毒宣传模式,创建全区首个禁毒跑团——阳光6.26跑团。跑团每周组织例跑,在跑步的过程中宣传禁毒,社会反响较大。

如今,禁毒跑团已经发展了1000余名线上跑友,正式队员445人,举行了135次例跑,跑友禁毒宣传线上打卡更是逾万次。此外,禁毒跑团还每年组织举行禁毒防艾公益跑、亲子运动会、快闪、禁毒障碍跑等系列大型宣传活动。如今,禁毒跑团成为西乡街道禁毒宣传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

树典型禁毒+助学

树立戒毒康复典型

为落实宝安区禁毒办对禁毒帮扶帮教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动街道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完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帮扶工作。在区禁毒办的统筹指导下,西乡街道成立禁毒助学组,并于2020年9月1日,在街道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成立西乡街道禁毒公益爱心志愿队。

据介绍,禁毒爱心志愿队由街道禁毒办、义工联、戒毒康复人员组成,以“用心回归、用爱反哺”为理念。通过组织有经济能力、有爱心的戒毒康复人员,对穷困山区的孤儿进行爱心助学活动,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用爱反哺社会,从而强化其戒除毒瘾的决心,提高自我效能感,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其更好地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截至目前,禁毒爱心志愿队已完成对河源龙川县、清远阳山县失孤儿童家庭的考察,并认领了4名失孤孩子进行资助。4名孩子不仅获得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而且在监护人的监护下合理利用资助资金购买学习资料等。这种用爱反哺的方式让戒毒康复人员通过自身的能力帮助了需要帮助的孩子,内心获得较大成就感,进一步强化其戒毒动机,促进其回归社会。

探前沿媒介融合

禁毒小记者抖音再发力

西乡街道强化街道、社区、学校联动,在社区建立禁毒宣传教育文化长廊,在辖区28所中小学成立禁毒工作小组办公室、建立28支毒品预防教育师资队伍,在学校全面组织开展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2020年,西乡街道禁毒办与宝安广电小记者达成共建单位,通过“我为禁毒代言”系列宣传活动,以宝安广电小记者为先锋队,在原来校园禁毒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带动校园禁毒宣传纵向发展,强化学校师生禁毒意识,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目前以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金碧实验学校、西乡小学、西乡中学高中部为试点,并在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建立“小记者工作站”,以禁毒小记者为先锋,在学校老师的协助下积极开展校园禁毒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禁毒手抄报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20余场校园禁毒宣传活动,受众人数达到20000余人。

同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要求,西乡禁毒办用禁毒小记者的资源优势开展“绿色无毒,健康人生,全民禁毒”抖音禁毒微课直播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禁毒法律法规、相关毒品违法犯罪案例、如何预防毒品等内容。截至目前,已开展8期直播,直播间粉丝近5000人。

此外,西乡街道禁毒办拍摄了禁毒微电影《一路同行》、禁毒宣传片《坠入深渊》、禁毒MV《让我拉着你的手》等多部禁毒微视频和禁毒摄影作品,在街道各LED屏、学校、娱乐场所播放,进一步提升了禁毒宣传影响力。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段巧玲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