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影像中国风采”第十届“群艺杯”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宝安举办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玲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左汀汀 李少旺 文/图)11月21日,“非遗影像中国风采”——2020第十届“群艺杯”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历届作品集萃在宝安区图书馆负一楼展厅举行。《雨中竞渡》《空竹开屏》《龙涌春潮》……一幅幅摄影作品用镜头语言反映中华民族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发展,唤起人们珍爱传统的文化自觉。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树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学良,及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摄影家杂志社、广东省艺术摄影学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摄影家协会、区人大常委会、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联、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宝安区摄影家协会等相关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学良表示,近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出台措施,加大投入,不断加快文化强区建设。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积极夯实宝安“文化强区”基础,大力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团结、和谐、欢乐的人居氛围,为深圳的“双区驱动”建设,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全国“群艺杯”摄影艺术展览是文化部办公厅立项批准、中国艺术摄影学会联合深圳市艺术摄影学会于2001年在深圳创办的大型精品赛事。2004年落户深圳宝安,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了十届赛事。全国“群艺杯”摄影艺术展览业已成为全国群文摄影活动的常设性品牌活动,获奖作品均由《中国摄影家》杂志、《中国摄影家网》线上线下专刊发行,在全国摄影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是一个地区浓缩的文化现象,是当地劳动人民的精神载体,同时也是一个城市厚重的历史名片。市民在活动现场还近距离了解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松岗七星狮舞》,省级非遗项目《棉塑》,市级非遗项目《贺氏剪纸》,区级项目《书画装裱与修复技艺》、《传统奶茶(麦氏)制作技艺》等,以及待批项目《双皮奶传统制作技艺》、《锔瓷》、《艺术剪纸》、《传统插花》、《谢氏核雕》等。

据了解,《谢氏核雕》项目传承人曾在2019年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的殊荣,填补了深圳市在此奖项上的空白。宝安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从2005年全区开展非遗保护工作至今,先后共有四批次计29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入选我区非遗名录,其中市级名录15项,省级名录9项,国家级名录1项,另外还有17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正在报批第五批区级非遗名录。

本次第十届“群艺杯”艺术展览征稿活动,紧紧围绕“非遗影像·中国风采”这一主题,面向全国征稿,广大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通过手中的镜头,全面聚焦“非遗+城市”、“非遗+粤港澳大湾区”、“非遗+扶贫”等,讲述非遗保护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浓厚的社会氛围。

本次活动收到全国各省市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作者投送的作品,共计12200幅(组)。组委会精心组织15名专家评委历时六天,经过线上线下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从一万二千多件来稿中评出优秀作品100幅(组)。同时,还精选了60幅历届群艺杯有关非遗影像的获奖精品佳作,为漫漫二十载群艺杯辉煌之路做一次集体梳理、集中展示和深情回眸。




现场,出席活动领导为第十届“群艺杯”全国摄影艺术展获奖代表、历届“群艺杯”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等颁发了荣誉证书。据了解,本届展览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杂志社、宝安区委宣传部、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中国摄影家网、广东省艺术摄影学会、深圳市艺术摄影学会、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深圳市文化馆、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承办,宝安区摄影协会、宝安区图书馆协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