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文博会 |在宝安,文创打开美好生活的一万种可能

文 / 梁婷婷

近年来,一些融入宝安元素的文创产品悄然兴起,并不断有新鲜血液涌进来,网红公园欢乐港湾,创意空间F518时尚创意园、艺术空间至美术馆,生活美学综合体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2020年“云上文博会”将至,这既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也是一场“生活美学”的狂欢。宝安文创企业这支队伍蓄势待发,以物为纸,以神为笔,以文为墨,诉说宝安故事,激活宝安文化。

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滨海文化会客厅 

蓝天,白云,摩天轮;

晚霞,夏夜,海岸线。

在宝安热闹繁华的城市街区,一座128米巨型摩天轮宛如一颗璀璨明珠擦亮这座城市天际线,成为这片海、这个湾最耀眼、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之一,浓缩着城市精神与文化。聚焦着世界目光的宝安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像是深圳的“文化会客厅”,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赏美景、品美食、享文化,描摹着宝安滨海文化生活的动人画卷。

漫步在海滨文化公园,海风轻拂,海浪低吟,远处飞机从天际划过无垠的海景,即在眼前。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现代化城市魅力,看海、天、城交相辉映,绚烂的灯光秀、水秀轮番上演、还可以在繁星市集、繁星音乐节、CIB7第七届全国插画双年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体验极致的“创艺”享受。  

 位于公园港湾长廊处的繁星市集,每天都在10:30-21:30时段内热闹开启,一个个小摊位整齐排成排,工艺大师、艺术家成为接地气的摊主,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现场人流如织,唤起了宝安文娱生活的烟火气。市集有近50家潮流文创品牌,涵盖设计生活、闲趣杂物、复古原创、美食餐饮4大类。其中,文创潮流手作占据大多数,首饰、香水、刺绣、茶具……每样小小的物件都是文化与现代生活碰撞出的惊喜味道,让人看了直呼心动。

不定时上演的繁星音乐节给整个欢乐港湾增添了一股充满活力的音乐能量,浪漫宜人的景色里跃动着轻快的音符,奏响“文化之歌”。除此之外,还有两年一次的插画展,精彩不断的街头互动、亲海户外活动等,呈现出不同圈层的文化魅力,给市民独特的体验。

F518创意园——文创美学璀璨一角

F518创意园位于宝安西乡宝源路一侧,几幢长满爬山虎的楼房格外引人注目,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1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败凋敝的旧厂房,经过文化产业的“点石成金”, 成为名副其实的“创家(创业家、创想家)之家”——F518创意园(以下简称“F518”),大批创意人才聚集于此,推动宝安文化创意产业腾飞。可以说,F518是宝安文化的一角。

文创产品要的不仅仅是好看,关键是其内在文化精神。作为宝安文创产品出口第一梯队的F518创家们深知这一点,小到一个胶带,大到一件家具,其背后都凝聚着深厚的文化意蕴,辉映着一个时代的美学。

 F518不乏创意独特、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深圳市洛斐客文化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其匠心打造的《鹊啼迎宝·玉华呈安》将宝安历史建筑《玉树临风》的线描元素与收纳盒、美妆镜相结合,有着“收纳美好,映照美丽”的寓意。“宝”乃珍贵宝物,也寓意着美好事物;“玉华”与“玉花”同音,且“华”有繁华之意,产品设计整体尽显儒雅风格。   

深圳市火狼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的《F518创意园献礼特区》系列产品,紧跟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时代主题,在胶带、帽子、胸针中融入F518元素、“得宝而安”的理念、新时代的文化内涵,把文化和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类似洛斐客、火狼这样的企业在F518还有很多,他们不断向外输送创意的纽带,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拓宽文化创作的边界,将“阳春白雪”融入百姓生活。

      至美术馆——艺术美学融通社区生活 

至美术馆坐落在深圳宝安区全至科技创新园二号楼,黑白极简的建筑风格创造出素雅纯净的意境,错落有致的钢板结构楼梯、木纹肌理的混凝土墙面以及玻璃幕墙让观众在观展之前,先感受与体验建筑空间的美学与趣味。

让时间慢下来,走进至美术馆,处处都透露出不同凡响的艺术气息。刚开展的魔方寓言——“粤港澳大湾区优秀青年艺术之星”系列展上来自青年艺术家的《我是神药》《迷途》《水平》《人螺》等一系列作品精彩亮相,让众多艺术同行与爱好者们印象深刻。与至美术馆简单的黑白建筑风格不同,“魔方寓言”呈现的是魔方六色——“红、橙、黄、绿、蓝、白”,整个场馆多了一抹色彩感。

在至美术馆,还可以感受到艺术所带的“接地气”。至美术馆日常不间断地举行公共教育活动及艺术体验课,让艺术植根于大众心中。前不久,一堂传承经典的中国花鸟画课程开讲,沙井后庭社区的孩子们欣喜地完成与宣纸、墨彩的一次约会,用色彩大胆地描绘花鸟世界,并装裱回家收藏。还有《至·悦读》系列活动,将艺术融通社区生活,带市民一起探寻艺术背后隐藏的秘密。

至美术馆除了展厅功能,还包含了多功能厅和工作坊。通过展览、培训、讲座和论坛等方式,至美术馆以此来推动艺术文化与公众生活的联系,建立多元艺术与多元文化的交流平台。

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生活美学体验场

在宝安松岗,有一片“藏宝之地”,关于生活美学的独特诠释、独一无二的美好生活想象在这里都能找到,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的罕见生活美学打卡地标。该“藏宝之地”正是集全球家居展贸中心、艺术小镇、设计博物馆、教育培训与孵化、总部办公、主题酒店和商业配套于一体的全球生活美学综合体——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

一桌一椅皆是艺术,一盏灯一扇门皆是风景。这个坐落于空港枢纽的全球生活美学综合体,正在开启深圳西部市民的美好生活。“买家具就去国际艺展。”开幕不到四年,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就成了市民采购家具的首选。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家居艺术品牌,更是最大装饰艺术品牌旗舰店的聚集地,原创设计师也将工作室和展示厅纷纷开到了国际艺展MALL。

领略艺术之美,接受心灵洗涤,捕捉生活美学,就算不买家具,国际艺展也是一个生活美学体验场。如果你有一颗艺术的心,不妨来艺术小镇走一走,这里汇聚文化精品购物、手工艺坊、特色餐饮、精品画廊等业态,注重创意与文化的体验感,是青年艺术家和设计师集聚的艺术之地。不仅有契里柯的街道与杜尚的楼梯带你探知建筑美学之魅,还有各色艺术作品展带你徜徉艺术的海洋。

夜幕降临,国际艺展的文创街区搭起了小夜灯,松岗周末创意集市已然开市,一个个文创商品、非遗手艺、松岗琥珀、特色美食摊位亮相街头,市民们在不同的摊位前流连忘返,十分热闹。还有周末音乐会、IADC KARTELL展览、SG看粤剧、民乐、艺术讲座、电影放映等一系列文艺展演让宝安的夜晚更加璀璨、热情……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