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水务督查巩固提升治水成效

区水务局创新工作模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自觉化常态化

清晨,和煦阳光洒在新圳河清澈的河面上,偶尔几只水鸟贴水低飞。在新圳河绿廊,宣传栏上粘贴着“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公益广告,附近安乐村的居民三五成群在树下晨运聊天,年轻人戴着耳机、身着运动装沿着河岸的绿道慢跑,还有推着婴儿车遛娃的父母,宁静的河岸不时扬起一阵欢声笑语。

新圳河边,身穿制服的水政执法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巡查,这样的工作已经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宝安区水务局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安全教育活动、加强督查落实责任,巩固提升治水成效,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自觉化、常态化。

“停车,别跑!”10月22日中午11点多,宝安区水务局松岗水政监察大队队长徐惠军接报称,松岗街道沙江路一处排水管网有一厢式货车形迹可疑,怀疑是偷排废水。徐惠军立即带队到现场,发现一货车正往雨水篦子内偷排粪渣。司机见到执法人员,慌忙开车逃逸。经现场检查,徐惠军发现该路段存在多次偷排违法行为。经与公安部门配合,当天下午就锁定嫌疑车辆,车主现身配合调查。

“违法人员经常换地点作案,一条改装过的排水管几分钟就能将整车粪渣偷排干净,偷排的粪水粪渣将严重影响该路段的排水,还会腐蚀排水管道和造成外溢污染,并影响附近河流水质。我们将会对此类违法偷排行为立案予以重罚。”徐惠军说。

为巩固提升治水成效,宝安区水务局将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执法,同时全面整治餐饮、汽修洗车、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重点面源污染,全面实现各条河流长制久清。记者了解到,今年来,宝安区水务局开展了河湖执法专项行动、入河(涵)污水溯源截污专项督查、水环境污染行为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确保公路沿线的(河道)和建成区的河湖无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现象。与此同时,要求河道管养单位宝安排水有限公司每天派人巡查河道,一旦发现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及时上报区水务局进行处理。

“基坑边缺少临边防护,要立刻补上。”近日,宝安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率队到水务工程工地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情况,对现场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获悉,对水务局工程工地、建成区内河湖沿线的现场巡查工作。确保始终绷紧心中红线不放松,对安全隐患“勤排查、抓落实、真闭环”。目前,各水务工程项目部正推行施工点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层层夯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实行施工点“谁主管、谁负责、谁整改”的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对安全隐患发现一处、消除一处、整改一处进行闭环管理,区水务局在工程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张贴安全警示标识以及安全宣传标语,宣传文明创建和安全生产知识。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